王毅同湯加外交大臣通電話

2022年01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1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湯加外交大臣烏托伊卡馬努通電話。

  王毅表示,湯加1月15日火山爆發之后,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中國人民感同身受。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湯加國王致慰問電,中國援助物資第一時間交付湯方,成為全球首先向湯方提供援助的國家。作為湯加的好朋友好伙伴,在此困難時刻,中方願同湯加人民堅定站在一起。中方在斐濟採購的緊急物資將於明天抵達,更多的援助正在路上。中國已根據湯方的需要調撥湯加人民期盼的飲用水、食品、發電機、水泵、急救包、移動板房、拖拉機等救災物資和設備,部分由中國軍機明晨起飛向湯加運送,其余由中國軍艦啟運。雙方要做好交接,及時送到湯加最需要的地方。

  王毅表示,中國政府十分關心在湯加的中國公民和中國機構,希望並相信湯加政府將保障他們的安全。相信在湯加國王和政府領導下,湯加一定能夠盡快戰勝這場自然災害。

  王毅強調,當前,國際社會紛紛向湯加伸出援手。中方願同所有有意願的國家一起,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共同幫助湯加重建家園。

  烏托伊卡馬努表示,11天前湯加火山爆發后,中方快速反應,是世界上首批向湯加提供應急救災物資的國家。我代表湯加政府和人民對中方給予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謝。湯方將與中方在救災物資運送、儲存、分發等方面密切協調,確保物資以最快速度送到最有需要的人手中。湯方高度珍視和中方的友誼與合作,將繼續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新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圖說湖北

  • 被積雪覆蓋的群山儼然成了一幅冬日水墨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