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講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人民時評)

——冬奧盛會,我們准備好了③

孫龍飛
2022年01月27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僅要辦好盛會,也要以受眾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的方式,講好中國再次與奧林匹克結緣的動人故事

  無數建設者披星戴月的奮斗故事,建設過程中自主創新的突破亮點,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展現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激越奔涌的生機活力

  

  北京冬奧盛會將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新的篇章,精彩的北京冬奧故事需要精彩的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同時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通過北京冬奧盛會,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展現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有助於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的內外部輿論環境。正因此,我們不僅要辦好盛會,也要以受眾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的方式,講好中國再次與奧林匹克結緣的動人故事。

  我們要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冬奧會開幕日益臨近,全球冰雪健兒正爭分奪秒,為夢想沖刺。中國冰雪“金牌之師”國家短道速滑隊已經實現滿額參賽﹔17歲小將蘇翊鳴在大跳台世界杯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奪得男子單板滑雪金牌,創造了中國滑雪新的歷史﹔兩屆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單冠軍、日本運動員羽生結弦,期待在北京挑戰高難度的四周半跳動作……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世界頂尖的冬季項目運動員將會聚在中國,向世界呈現精彩的冰雪競技。無論是否站上領獎台,拼搏就是最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共同組成了奧林匹克運動熠熠生輝的精神底色。深入挖掘這些故事,將激勵更多人用奮斗成就夢想。

  我們要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6年多來,籌辦之路一步一個腳印,取得累累碩果: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就緒,“科技、智慧、綠色、節儉”成為鮮明特色﹔區域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北京“雙奧之城”的名片熠熠生輝﹔我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以“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引領,冬奧籌辦得到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幾乎就是奇跡”的贊譽。無數建設者披星戴月的奮斗故事,建設過程中自主創新的突破亮點,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展現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激越奔涌的生機活力。

  我們要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作為東道主,中國已經做好了熱情迎客的准備。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形象來自中國國寶大熊貓,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設計靈感源於象征團圓喜慶的中國燈籠﹔運動員從“雪如意”的跳台頂端出發時,能透過山谷看到遠處的明代長城遺跡……這些創意和設計,成為冬奧盛會的一張張文化名片,成為傳播冬奧的閃光點。冬奧盛會開幕在即,賽會志願者培訓活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他們將用專業的服務和飽滿的熱情迎接四海賓朋,向各國參賽人員講述一個古老而現代的中國,讓他們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開放自信。

  媒體是除運動員外北京冬奧盛會的重要參與者,運動員風採、冰雪運動的速度與激情、冬奧的精彩故事等更需要通過媒體展現給世界。閉環內,在保証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北京冬奧組委將為來自全球的媒體工作人員採訪報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必要條件和工作便利。相信在強有力的服務保障條件下,通過國內外媒體和記者深入報道,世界將和中國一同見証奧林匹克冬季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的新境界。

  “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我們也一定能夠向世界講好中國的冬奧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