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疆大力發展冰雪經濟——

“這裡有世界級的冰雪資源”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2年01月2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崇山峻嶺,白雪皚皚,民族特色的木屋點綴其間。

  “這裡以粉雪為主,雪道長,落差大,滑起來特別過癮。” 位於阿勒泰地區的新疆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一期工程剛剛完工,來自廣東的游客馬建興就慕名而來。除滑雪外,這裡還有烏倫古湖冬捕節、布爾津縣霧凇節等豐富多彩的冬季旅游特色項目。

  “度假區規劃建設面積8.6平方公裡,規劃滑雪雪道面積5.35平方公裡,覆蓋滑雪區域面積40平方公裡,可開展野雪滑行面積超過60平方公裡,全部建成后將成為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區。”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劉宏斌說,“目前,疆內游客佔比約87%,疆外游客佔比約13%,其中不乏國外游客。我們張開雙手,歡迎八方游客來新疆滑雪。”

  新疆冰雪資源得天獨厚,許多地方冰雪季長達5個多月。近年來,新疆冰雪產業快速發展,場地設施建設日益完善,冰雪運動、冰雪培訓、冰雪旅游等新業態競相涌現。“這裡有世界級的冰雪資源,氣溫適宜,很適合建設滑雪度假區。”來自廣東的陳健安在新疆考察了4個月,准備投資雪場、酒店等設施。“差異性、豐富性、專業性,新疆冰雪游總有能吸引游客的地方。”

  為推動冰雪經濟發展,新疆還不斷拓展上下游產業。

  2021年3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吉林省在北京簽署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積極推進冰雪旅游、運動、文化等方面重點合作。

  “試驗區在旅游便利化、標准化、旅游環境國際化等重點領域進行創新,推動冰雪旅游消費提質升級,提升服務質量和國際化水平,更好滿足冰雪消費群體的多樣化需求,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劉宏斌說。

  長期以來,交通瓶頸一直是制約新疆旅游發展的因素之一﹔如今,新疆的交通設施得到極大改善。“目前,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目標已經實現,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初步形成,有力地支撐了旅游業發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周皓說。

  行走新疆,大美冰雪畫卷正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