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寧夏閩寧鎮——

賞年畫 過大年(文化進萬家)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2年01月2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寧夏銀川市閩寧鎮的游客服務中心比往日更加熱鬧。2022年春節“賞年畫 過大年”新年畫作品聯展寧夏分會場活動在這裡舉辦,為當地群眾和游客帶來濃濃年味。

  寧夏文化館精心挑選的60幅年畫作品,涵蓋民俗故事、山水風光等題材,無論是形態逼真的人物像,還是色彩艷麗的山水畫,都散發著傳統手工技藝的特有魅力。

  眾多作品中,最吸引人的當數寧夏本土的非遺作品——六盤山木版年畫。“年畫作為寄托美好願望的傳統民間藝術形式,已成為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間美術門類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六盤山木版年畫是中國西北地區主要的年畫品類之一,採用木版雕刻,水墨套色印刷,形成了構圖飽滿、造型大方、線條簡練、色彩艷麗、富有裝飾性的藝術特點。”活動現場,閩寧鎮文化站站長楊唐軍介紹。

  “年畫不僅好看,它本身就是我們學習傳統文化知識的寶庫。”閩寧鎮原隆村的中學生張韶軒指著一幅年畫說。

  據寧夏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明霞介紹,春節期間,“賞年畫 過大年”系列活動還將在平羅縣、隆德縣等地展開,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