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各地各部門提供多樣服務,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工作者——

送保障送祝福 有意義更溫暖(送溫暖 過新年③)

本報記者  祝佳祺  李俊杰  邵玉姿
2022年01月2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了保障春節假期城市運行平穩有序,許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堅守。各地各部門提供多樣服務,定制春聯、暖心早餐、免費體檢、集體生日……一份份暖心慰問,讓一線工作者體會到濃濃年味。

  

  慰問環衛工人——

  定制春聯年味足

  愛心驛站許心願

  新春將至,廣西百色右江區街頭陰雨連綿。“馬上要過年了,大家都在搞衛生,我們的任務也重了不少。”韋成芳騎著自行車准備回衛生站,“接到邀請說有活動,我去看看。”

  剛進門,就看到了車棚下挂著的一副副春聯,身著橙色工服的環衛工人們在案桌前俯身挑選著合意的春聯。案桌對面,當地書法協會的志願者們正揮毫潑墨,為現場環衛工人免費定制春聯和福字。看著火熱的場面,韋成芳也上前挑選了起來。

  家住百色平果市、從事環衛工作十幾年的韋成芳早已習慣了異地過年。環衛工人們常說“以巷為家”,每年下完班回出租屋和家人吃年夜飯就是韋成芳和許多環衛工人的春節記憶。

  “那就給出租屋也貼上春聯吧,也得有個年味。”韋成芳小心翼翼地舉著墨跡未干的春聯說。

  1月21日,廣西百色市右江區委區政府組織慰問環衛工人、城管等一線工作人員,送出300多副春聯,還為44名困難環衛工人每人送上食用油、香米、冰糖心蘋果等慰問物資。

  另一邊,坐落於右江區金馬園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裡也熱鬧非凡。附近片區的環衛工人可以在這邊領取免費春聯,吃上熱乎湯圓。在驛站內的許願牆上,環衛工人們還可以寫下新年的小心願。“想要一床被子”“想要一個電飯鍋”……工人們的願望簡單朴實,一些更早的字條中還有備注“已認領”。

  “我們爭取聯合文明辦、總工會、街道社區等單位一起協調,幫助環衛工人實現願望。”右江區城管局副局長覃景說,“社會各界都很尊重環衛工人的付出,過去我們爭取資金幫環衛工人圓夢的活動都得到很多支持。”

  除了右江城區,田東縣縣政府還將在大年初一組織慰問當日在崗的約200名環衛工人、民警、醫務工作者等基層工作人員,為他們送上新春慰問金和慰問禮。

  在柳州,考慮到一些一線環衛工人常常凌晨工作難以吃上營養的熱乎早餐,愛心商家和志願者在春節前主動為全市環衛工人提供約500份愛心早餐,暖胃又暖心。

  走訪農民工——

  免費體檢拍照片

  暖心服務進工地

  一大早,中建二局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二期項目的工地上就傳出陣陣叫好聲。聞聲而來,記者遠遠地就望見幾十個工人圍成一圈,有說有笑。湊近一看,隻見建筑工人姜國軍左手攤平紙,右手握緊筆,輕蘸幾下墨水,不一會兒的工夫,“平安如意人多福”七個大字便躍然紙上。

  春節將至,為了讓就地過年的工人感受到濃濃年味,1月21日,濱湖世紀社區組織了一批志願者,在該項目的工地上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新春送祝福活動。手寫春節對聯、進行免費體檢、拍攝新年照片……工人們歡欣踴躍地參與其中。據悉,濱湖世紀社區已經連續6年在轄區中的工地上開展新春送祝福活動。社區黨委書記李瑞鶴說:“送上暖心服務,工人們在當地過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王叔、潘嬸,你們來啦!快過來坐。”見王建利和其妻子潘鳳琴走來,李瑞鶴連忙起身和他們打招呼。王建利夫婦是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人,自2018年來肥務工后,倆人就沒回家過過年。今年將是他們留在合肥度過的第四個春節。“隻要我們老兩口在一起,在哪過年都是年。”王建利說。

  脫下外套,綁上袖帶,放平胳膊。靜等一兩分鐘后,伴隨著儀器的嘀聲響起,血壓就測好了。“高壓121,低壓78,王叔,您的血壓正常。”說話間,李瑞鶴就幫潘鳳琴綁上了袖帶。“潘嬸的血壓稍微偏高,但問題也不大,平時注意點飲食,少油少鹽。”看著血壓計上顯示的數據,李瑞鶴細心地叮囑。“到了這個年紀,就怕高血壓。年前測一測,又能過個安心年。”王建利夫婦連忙道謝。

  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二期項目是安徽省重點工程,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為了保障項目有序推進,同時積極響應就地過年號召,今年該項目有近60名工人留肥過年。“吃個團圓飯、組個打牌局、一起看春晚……工地上過年,熱鬧也不減。”據該項目辦公室主任陳賢良介紹,項目部已經為就地過年的工人們准備了點心、水果、生活用品等新年大禮包。春節期間,食堂還將免費向他們開放。    

  關懷志願者——

  場館過年活動多

  服務冬奧鼓干勁

  1月20日傍晚,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的志願之家裡傳來一片歡聲笑語。接到“彩排”通知后匆匆趕來的羅丁琳,怎麼也沒想到,這其實是轉播中心的老師和小伙伴們為她和其他5名志願者策劃的一場生日會。

  “生日快樂!”推開志願之家的大門,祝福聲不斷傳來。火紅的中國結、多彩的牆繪、精美的蛋糕……眼前的一切讓羅丁琳驚喜不已。

  更意外的還在后頭。“丁琳,生日快樂!雖然今年你不能回家過年,但爸爸知道你是在為冬奧會做貢獻,我為你感到驕傲!”志願者之家內大屏幕的另一端,突然傳來爸爸的聲音,羅丁琳一個轉身,淚水在眼眶裡直打轉。

  “這是我過得最特別最溫暖的一個生日!”今年21歲的羅丁琳是華北理工大學的學生,也是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的一名冬奧志願者,負責協助中心內的設備維護和技術支持。今年春節,她將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之前在家過年基本是和親朋好友拜年聚餐,今年過年是和大家並肩作戰,服務冬奧,感覺更有意義。”羅丁琳說。

  在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像羅丁琳這樣的冬奧志願者一共有155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大學生。“志願者們大多是第一次離家過年,我們將分批分次開展多彩的新年活動,為他們創造一個特別的新年。”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志願者經理顧昕介紹。

  場館過新年,有意義更溫暖。新年生日會、趣味游園會、文藝聯歡會……臨近新年,活動不斷,志願者們樂在其中。“工作之余,我們一些志願者會聚在一起寫春聯、剪窗花、制作新年賀卡,大家一起裝扮我們的‘新家’,年味十足還很有意思。”來自河北外國語學院的李金瑩是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首批到崗的志願者。從學校出發前,李金瑩的家人很支持但也有所擔憂。最近,場館組織拜年活動,為志願者錄制向學校、向家長的拜年小視頻報平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