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保安隊伍共有640余萬人

服務社會公共安全 護航百姓安居樂業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1月2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為樹立典型、表彰先進,進一步推動保安服務業健康發展,公安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聯合下發《關於表彰第五屆全國先進保安服務公司優秀保安員的決定》,評選出50家先進保安服務公司和100名優秀保安員。

  從因勞累過度殉職的陳見海,到勇斗持刀歹徒的李長平,再到因救人從房頂墜落並造成多處骨折的沈立新,5年來,全國共有82名保安員英勇犧牲、1.1萬名保安員負傷,涌現出一批堅守初心、舍身奉獻的感人事跡。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國保安隊伍共有640余萬人,保安員數量近5年增幅保持在5%以上。5年來,保安隊伍平均每年提供破案線索10萬余條,協助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9萬余人,參加各種大型活動安保約4萬人次。

  近年來,全國各地保安隊伍始終堅持黨的堅強領導,不斷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堅持黨建工作和保安業務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實現保安工作開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通過開展多樣化組織活動,特別是在急難險重的重大任務中,充分發揮出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保安隊伍共參與日常社會面防控8100余萬人次,參與醫療救治點、隔離觀察點值守850余萬人次,參與社區鄉村防控2600余萬人次,參與防疫檢查站、治安卡點查控570余萬人次,為有效防控疫情發揮了積極作用。

  積極參與和支持反恐維穩、重大安保和搶險救災,全力協助和配合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積極投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作為公安機關打擊犯罪、守護平安的一支重要輔助力量,保安隊伍已經成為社會共同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各地不斷推動保安行業改革發展,努力進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據介紹,江蘇省公安廳構建專群協同、區域銜接、時空互補的保安聯勤聯防體系。目前,已經建成由13萬人組成的社會化保安聯勤巡防力量,組建了6000人的保安應急機動隊,全省日均8000余名保安力量參與社會面義務巡防,社會巡防力量見面率提升6.5%,各類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9.1%。

  為推進保安隊伍職業化建設,引導規范保安教育培訓,提高保安隊伍素質,公安部指導各地公安機關會同人社部門和保安協會,開展保安員職業技能培訓考試和職業資格評價工作。據介紹,目前,北京、遼寧等11個省份已對約30萬保安員進行了職業培訓和評價,對促進保安隊伍職業化建設和保安行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