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去年業務收入較快增長,盈利能力穩步提升

我國軟件業運行態勢良好

2022年01月2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韓鑫)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2021年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軟件業運行態勢良好,全國規模以上企業超過4萬家,累計完成軟件業務收入94994億元,同比增長17.7%,兩年復合增長率為15.5%。

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的同時,盈利能力也在穩步提升。2021年,軟件業利潤總額11875億元,同比增長7.6%,兩年復合增長率為7.7%﹔主營業務利潤率提高0.1個百分點達9.2%。

“軟件業穩步增長得益於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賽迪研究院信軟所信息技術研究室主任許亞倩分析,軟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信息技術與產業融合的紐帶。一方面,疫情帶來的宅經濟、線上經濟以及信息化發展進入快車道,拉動軟件業需求不斷增長,另一方面,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提升到55%和74.4%,產業數字化推進也驅動了軟件業快速發展。

分領域來看,軟件產品收入平穩較快增長。2021年,軟件產品收入24433億元,同比增長12.3%,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其中,工業軟件產品實現收入2414億元,同比增長24.8%,高出全行業水平7.1個百分點。“隨著融合應用的日益深入,工業軟件將進入快速發展期,有力支撐我國軟件產業鏈升級和制造業轉型升級。”許亞倩說。

信息技術服務收入增速領先。2021年,信息技術服務收入60312億元,同比增長20.0%,高出全行業水平2.3個百分點。其中,雲服務、大數據等服務增速強勢,共實現收入7768億元,同比增長21.2%,佔比較上年同期提高4.6個百分點。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收入增長加快。2021年,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收入1825億元,同比增長13.0%,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

去年11月,工信部印發了《“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為推動軟件產業做大做強提供政策支撐。“政策紅利釋放下,今年一季度,我國軟件業預計將延續去年的良好運行態勢,產業規模將穩步增長,產業結構將持續優化,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供給能力有望進一步加強。”許亞倩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8日 07 版)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