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迎來一輪大范圍雨雪天氣,各地各部門積極應對——

清雪除冰保暢通  全力穩供暖意濃

本報記者
2022年02月14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地迎來降雪。此輪大范圍雨雪天氣從2月11日開始,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具有降雪范圍廣、部分地區累計降雪量大等特點。在北方,降雪區域涉及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東北地區等地,同時南方地區雨勢再度加強。未來幾天,華北中北部、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東北地區東南部、新疆伊犁河谷、雲貴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迎來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大范圍降雪天氣給交通運輸、城市運行和群眾生活帶來較大影響。11日,應急管理部發布通知,要求強化會商研判、信息發布、應急准備和搶險救援等工作措施,切實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12日8時30分,中國氣象局啟動四級應急響應,各地氣象局根據實際研判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各地各部門加強值班值守,全力防范應對。

為春運返程和市民出行保駕護航

正值春運期間,人員流動性大、出行范圍廣。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交通秩序維護管理,組織除冰除雪,為春運返程、市民出行保駕護航。

2月11日起,甘肅、新疆境內多地相繼出現降雪天氣,多條國省干線出現積雪。甘肅省酒泉公路事業發展中心立即組織人員赴急彎、陡坡等易結冰路段清除積雪。降雪程度較大的新疆哈密片區第一時間安排機械、人員上路清雪除冰,其中S22線從11日凌晨即開始除雪,清除積雪3.6萬立方米,除雪裡程112.8千米。

由於部分高速公路封閉,改乘鐵路出行的旅客與春運返工返崗客流疊加,各大車站客流有不同程度增加。鐵路部門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多措並舉應對。受降雪影響的京廣高鐵北京至石家庄段、張家口至大同高鐵、北京至呼和浩特高鐵等線路採取不同等級的降速運行,確保列車行車安全。

華北地區各大車站及時啟動除雪應急預案。北京西站提前對站內空調、供水、飲水等設備進行檢查、維保,確保候車室溫度適宜﹔站台隨時掃除積雪,在電梯口、站台等重點區域增加人員引導和安全廣播提示等,保障旅客乘降安全。內蒙古呼和浩特站、包頭站等開足空調和暖風機器,為旅客擋風防寒。山西大同、朔州、忻州所在地各客運車站安排專人與當地交通部門24小時聯系,及時通過公交、公路大巴、出租車等“點對點”轉運旅客,保障旅客順利出行。

南方多地鐵路部門也針對北方降雪天氣啟動相應預案。江西南昌鐵路部門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數量,最大限度減少北方寒潮雨雪對客貨運輸秩序的影響。針對北方雨雪天氣可能造成的列車晚點等情況,湖北武漢、漢口等站儲備應急餐食,以做好晚點列車食品供給。武漢動車段、武昌客車車輛段列車檢修人員提前對列車採取防凍措施,維護好列車上的空調供暖等服務設施,保証旅客乘車舒適。

針對本輪大范圍降雪天氣,民航各級單位科學制定保障方案,實時調整航班運行方案。首都機場在飛行區內提前安排備勤人員近200人、除雪車輛55輛、除冰車輛56輛,儲備除冰液1000噸。在石家庄機場,12日夜間剛開始下雪,除冰雪現場指揮部就迅速行動,採取人機結合、多種大型機械組合作業等方式,及時清掃,確保跑道、滑行道始終處於適航狀態。截至13日17時,首都、大興機場分別完成航空器除冰150余架次,天津、石家庄機場分別完成航空器除冰近60架次。

北京市交通和城市管理部門第一時間啟動雨雪天氣應急預案,儲備充足除雪物資,加強公共交通運力儲備,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截至13日下午,全市共出動人員3.9萬人次、多功能除雪車等作業車輛3773車次、人工除雪設備2.3萬台次。同時,全力保障涉奧道路通行順暢,特別關注涉奧場館(場所)、奧運專用道、橋區、匝道等重點區域,防止路面結冰。

全力保障居民取暖和能源供應

群眾冷暖無小事,供暖保供系民生。針對本輪降雪降溫,相關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系統部署安排,全力保障居民取暖和能源供應。

北京市要求各區城市管理委督促轄區內供熱單位,根據天氣預報,合理調節供熱系統,提前升溫運行。針對重點點位,增加巡查巡檢頻次,強化應急搶修力量,特別是對於老舊管線等薄弱環節,做好應急准備。

河北省要求有關部門緊盯老舊小區及醫院、養老院等重要場所,加強供熱管網維修維護,切實保証熱源熱網穩定運行。密切關注偏遠農村、城市困難群眾等重點地區和群體的防寒救助工作,確保不讓一戶群眾受凍。石家庄華電供熱集團提前與分公司調度組、中繼能源站、各熱源廠溝通負荷需求,供熱設備提前升溫。

煤炭供應方面,2月12日,朔黃鐵路管內神池南至肅寧北、黃大線降小到中雪,太師庄至黃驊港及黃萬線降中到大雪。國家能源集團朔黃鐵路公司提前下達調度命令,根據降雪情況及時啟動除雪預案,共計出動除雪人員360余人,有效保障能源運輸通道暢通。

為確保電力可靠供應,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及時啟動雨雪冰凍預警應急響應,2.7萬余名電力保障人員與330名國網支援人員堅守崗位,攜1868輛搶修車輛、182台發電車,全面做好城市運行供電保障。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加大低溫大雪天氣下市區供暖、供氣、供水等民生行業重點用戶安全用電檢查,切實保障用戶可靠用電。

針對冬奧場館保障,國網北京電力運用北京冬奧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實時調取各場館、點位、重要線路等電力保障運行情況,實現保障范圍全域覆蓋、信息全景展示、數據全要素感知、指揮全過程管控。

中石油長慶油田第三採氣廠開足馬力組織生產,各生產班組安排專人定時定點巡護,確保特殊天氣下管線安全運行。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北京分公司提前部署,嚴格按照巡檢內容和路線依次逐點進行巡檢,不間斷記錄參數,准確監控進出站壓力、供氣溫度、小時流量等,保証管道及設備安全受控、平穩運行。

加強農情調度減輕災害影響

本輪降雪降溫給華北地區農業生產帶來怎樣影響?專家分析指出,當前華北冬小麥仍在越冬期,抗寒能力較強,降溫不會造成小麥凍害。入冬以來,降水集中在黃淮及其以南地區,華北大部降水偏少、氣溫偏高,土壤失墒快,此次降雪有效補充了土壤水分,對小麥安全越冬有利。春節以來北方大部氣溫偏高、光照充足,設施蔬菜長勢良好,此次降雪預計持續時間短,大部地區降雪強度小,不會造成大面積棚室受損、蔬菜受凍,對設施蔬菜生產影響總體有限,但對設施老舊的大棚可能會有影響。

2月11日,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通知,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把做好降雪和大風降溫天氣防范工作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重要任務,積極落實各項防災減災關鍵技術措施,切實減輕災害影響,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保証“菜籃子”產品生產安全。

在石家庄,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等方式向各縣區農業部門和農戶發布《陰雪天氣棚室蔬菜管理技術建議》,指導農戶及時進行管理和維護。“當前,石家庄市的溫室早春茬蔬菜正處於定植期、越冬一大茬蔬菜正處於結果期,在管理上一定要引起注意。”石家庄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推廣研究員何建永說。

受強冷空氣影響,廊坊市出現寒潮以及低溫、大風、降雪等災害性天氣,為了保障冬小麥生產,最大程度降低損失,廊坊市農業農村局第一時間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地,查看麥田苗情長勢。文安縣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姜太昌建議麥農待小麥返青后及時進行中耕鋤劃作業,以提高地溫,促苗早生根早分蘖,盡快由弱轉壯。

滄州是京津蔬菜供應基地。大范圍降雪天氣出現后,滄州市農技部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來到重點種植基地查看情況。在南皮縣烏馬營鎮范家村鹽鹼地家庭農場,經營者李國慶正和農場工作人員一起忙著清除大棚上的積雪。“在農技員的指導下,我們還控制了蔬菜澆水的次數,在保証水分能夠滿足作物生長需要的前提下,降低棚內濕度。同時開啟了全部供暖設備,並對幼苗加蓋了二層塑料膜,以防止棚內出現凍害。”李國慶說。

此外,各地也加強農情調度,就農作物防凍、抗災開展技術指導,最大限度避免低溫雨雪天氣給農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陸婭楠、劉志強、邱超奕、冉永平、丁怡婷、郁靜嫻、邵玉姿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02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