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雨水”節氣到 春耕備耕忙

2022年02月19日09:5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月19日,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時至雨水節氣,太陽的直射點也由南半球逐漸向赤道靠近了,這時的北半球,日照時數和強度都在增加,氣溫回升較快,雨水時節,天氣變化不定,是全年寒潮過程出現最多的時節之一,忽冷忽熱,乍暖還寒。

古人將雨水節氣的15天劃分為三候:初候獺祭魚﹔二候候雁北﹔三候草木萌動。意思是,到了這時候水獺開始捕魚了,它們將捕到的魚先擺在岸邊,就如同陳列供品祭祀﹔5天過后,大雁陸續從南方飛回北方﹔再過5天,在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中,草木抽出嫩芽舒展生長。

農諺雲,“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雨水節氣過后也是春耕備耕的好時機。連日來,全省種子、農藥、化肥等紛紛開足馬力生產,開啟春耕“加速”模式。

“轟隆隆……轟隆隆……”2月15日,宜昌市長陽縣,湖北康農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袋袋玉米種子剛從生產線下線,即將運往農資門店。種子好壞,直接關系到全年收成。康農種業是我省唯一一家入選我國70家農作物種業陣型的玉米種業企業,產品不僅滿足本省需要,還遠銷我國西南地區。去年,康農公司加大產品研發力度,推出20多個新品種。今年大年初七開始,公司就開工趕訂單。總經理彭緒冰說,制種生產到4月份結束,按目前訂單看,預計今年銷量1000萬公斤左右。

調運和生產兩手抓。為有效應對冬儲期間價格上漲、貨源偏緊等風險,湖北農資控股集團提前做好自採計劃的同時,做好上下游客戶、經銷商聯合儲備,安排專人駐廠、駐地摸清上下游相關政策,多次對接協調爭取貨源並簽訂供貨協議。湖北供銷中航倉儲物流有限公司是荊州地區最大的農資物流樞紐中心,春節以來,農資物流中轉運輸業務一刻不停歇,截至目前,已起卸鉀肥過萬噸。

閑置了一個冬季的農機具也到了“蘇醒”時分。2月10日以來,鐘祥、襄州、崇陽等地紛紛組織鄉鎮農機技術人員實地走訪,指導農民抓緊檢修和保養農機具,做好春季機械化農業生產的各項准備和服務保障工作。

省農科院專家提醒:雨水節氣意味著降雨的開始,要注意土壤保墒,及時澆灌,以滿足小麥拔節孕穗、油菜抽薹開花需水關鍵期的水分供應。要看苗施肥、清溝排水,加強田間管理。同時,雨水節氣正值冬末初春的過渡季節,冷暖多變,油菜、小麥易受低溫凍害,應注意採取培施肥等防凍措施。(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汪彤 王晶 實習生 胡沐雨)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