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同奏響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社論)

——熱烈祝賀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

2022年02月21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20日晚,絢爛的焰火照亮了北京夜空,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隆重舉行。在歡樂的海洋裡,在難舍的告別中,北京冬奧會圓滿落下帷幕。

  在剛剛過去的16天裡,北京,既古老又現代的國際化都市,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再次為世界奉獻了一屆令人難忘的奧運盛會,再次向世人展現了中國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和力量,再次書寫了奧林匹克運動新的傳奇。

  91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冰雪健兒,7個大項109個小項……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是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給更多冰雪健兒創造了實現夢想的機會。北京冬奧會的圓滿成功,兌現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為各國冰雪健兒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方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踐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以其精彩、非凡、卓越贏得世界矚目和好評,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重要裡程碑!

  這是一屆無與倫比的精彩盛會。奧運紀錄被不斷刷新,高難度動作頻頻上演,年輕小將嶄露頭角,傳奇老將續寫傳奇,競爭對手彼此關愛鼓勵……一幕幕精彩瞬間,見証各國冰雪健兒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歷程,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賽場上,中國冰雪健兒堅持拼字當頭,敢於拼搏、善於拼搏,取得了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的好成績,踐行了“人生能有幾回搏”的鏗鏘誓言,創造了新的紀錄,鼓舞和激勵著中華兒女踔厲奮發、不懈奮斗。

  這是一次來之不易的非凡之約。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和不便,中國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從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到嚴格落實“雙閉環”管理,再到完善場館防疫措施,一項項有力舉措,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有效保障了參賽及相關人員、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向全世界展現了人類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

  這是一場追求完美的卓越呈現。中國設計、中國技術、中國材料、中國制造、中國建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世界一流”,首鋼滑雪大跳台實現對工業遺產的轉型再利用,所有競賽場館全部使用綠色電力,主火炬在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體現了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的鮮明特色﹔“雪游龍”“雪如意”“雪飛天”“冰絲帶”“冰立方”“冰菱花”……一個個奧運場館,為運動員高水平競技提供了高質量舞台﹔主媒體中心做好各項運行、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各項新聞報道和傳輸轉播功能安全運行,為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提供了堅實支撐﹔冬奧村安全、溫馨、舒適,真正實現了“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國全力做好各項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指揮調度等工作,樹立了“奧運新標杆”。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自古以來,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面臨多重挑戰。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北京冬奧會的圓滿成功再次表明,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命運緊密相連,面對各種緊迫全球性挑戰,唯有加強團結合作,共同坐上新時代的“諾亞方舟”,奏響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讓我們牢記奧林匹克運動初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奧林匹克運動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興。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呼吁通過體育促進和平,代表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歷史反復証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對話協商,努力化解分歧,消弭沖突,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

  讓我們弘揚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結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面對人類遭遇的各種難題,奧林匹克運動為推動全球共克時艱、團結合作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當前,疫情仍在肆虐,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國際社會應當“更團結”。實踐充分証明,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各國唯有團結一心、攜手合作,一起向未來,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前進道路上,我們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讓我們踐行奧林匹克運動宗旨,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奧林匹克運動的目標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當前,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沖擊,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但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前進道路上,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指出:“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來’,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激發了人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帶動了更多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中國形象,為全球冰雪運動發展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面向未來,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繼續為全球奧林匹克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這個萬物復蘇的時節,我們對北京冬奧盛會充滿驕傲,也對下一個四年之約充滿期待。讓我們共享奧林匹克的偉大夢想、共創奧林匹克的偉大榮光,一起向著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