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譜寫中波關系新篇章(大使隨筆)

孫霖江
2022年02月21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期間,邀請波蘭總統杜達在2022年赴華共襄冬奧盛會。今年2月,杜達總統如期赴約,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杜達總統時表示,總統先生專程來華踐行5年多前許下的“冬奧之約”,反映出中波友誼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也體現了雙方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堅守。

  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波蘭總統府、外交部、奧委會等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堅定支持,表示體育不應被政治化,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樣精彩絕倫。波蘭奧委會、殘奧委會先后在華沙奧林匹克中心舉辦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天、“波蘭日”、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30天等活動,營造出濃厚冬奧氛圍。波蘭奧委會在社交平台官方賬號發布《情境冰秀》冰上雜技藝術晚會,增進了波蘭民眾對中國冰雪文化的了解。波蘭議員、商界代表、媒體人士、地方政府等紛紛寄語,預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作為熱愛冰雪運動的國度,波蘭積極備戰北京冬奧會,派出57名運動員參賽。雪橇選手索霍維奇克服傷病重回賽場、第四次參加冬奧會的老將布羅德卡逐夢北京……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奧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奧會防疫措施周密、場地設施完備、中國美食可口、志願服務熱情,令波蘭運動員贊不絕口。波蘭冬奧代表團團長涅齊維茨基抵達北京后表示,冬奧會場館建設令人耳目一新,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精彩的全球賽事﹔雪橇隊教練斯科夫龍斯基記錄冬奧見聞時,“無與倫比”“不可思議”成為高頻詞﹔單板滑雪運動員克維亞特科夫斯基表示中國的賽事組織非常專業,深刻感受到冬奧會的魅力。

  支持北京冬奧會是中波友好的縮影。建交70多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雙邊關系不斷向前發展。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交往,通過會見、通電話等方式,就雙邊關系、抗疫合作、疫后復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經受住疫情考驗,取得豐碩成果。中波經貿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保持快速發展勢頭,中國穩居波蘭第二大貿易伙伴和進口來源國地位,波蘭特色農產品對華出口增勢明顯。中波文化交流開啟新模式,雙方舉辦“線上歡樂春節”“精品文旅資源雲推廣”等活動,波蘭“漢語熱”持續升溫,孔子學院學員人數再創新高,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不斷增進,傳統友誼持續深化。

  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擘畫引領下,中波雙方定會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把握歷史機遇,深化利益融合,拓展合作空間,不斷譜寫雙邊關系新的華彩篇章,一起邁向共同繁榮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波蘭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