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春艷代表——

聚焦三農 履職盡責(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2年02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色微亮,鍵盤聲不停……這些天來,高春艷天天抱著電腦,一遍遍地修改著今年的建議。

  58歲的高春艷,是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穆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這段時間集中精力整理思路,接下來要抓緊時間,再調研走訪幾個村子。”桌上摞著的9本調研筆記,記錄著高春艷擔任全國人大代表9年來的調查與思考。

  從農產品精深化加工,到合作社規范化發展,再到黑土地保護與可持續利用,扎根農業生產一線30多年的高春艷始終關注“三農”。

  去年,高春艷提出了“繼續加強對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的支持力度,提升帶動小農戶共同發展能力”“加大黑土地保護支持力度,為藏糧於地奠定可持續發展基礎”等4項建議。今年,她將圍繞“健全體制機制,優化基層治理”“增進村民主人翁意識,共同建設美麗鄉村”等方面提出建議。

  穆棱市下城子鎮懸羊村,是高春艷曾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地方。她始終惦記著村裡的黑木耳產業,每周都要去一兩趟。近一年來,高春艷走訪了20多家合作社、100多家農戶,開了30多次座談會。

  去年,高春艷提出了“將特色農產品的就地深加工建設用地列入設施農業用地給予支持”的建議,並得到了有關部門的回復。今年,她計劃再細化、完善相關建議。

  去基層調研、做農技指導、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她習慣“邊干活邊嘮嗑”,纏著頭巾,穿著雨靴,穿梭在田壟間,間苗拔草,動作熟練,儼然一位種田“老把式”。

  去年夏天,黑龍江遭遇40多天高溫無雨的天氣,高春艷就扎在田間地頭,連續調研指導兩個多月。每年,她還會針對不同群體需要,分類制作全國兩會精神宣講課件。大家都愛聽,去年的3場宣講場場爆滿。

  “履職盡責,要走深走實找問題,帶著問題找辦法。”從縣人大代表到全國人大代表,高春艷感覺自己成長了不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