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潘曉慧委員——

關注教育 貢獻力量(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2年02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曉慧就來到辦公室,為即將帶到北京的提案做最后的准備。

  從2008年開始,潘曉慧已連續擔任3屆全國政協委員。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每年的提案幾乎都與教育有關,今年也不例外。

  “以往的資助主要靠學生自主申請,如果孩子們不主動將困難說出來,學校很難及時伸出援手。”從事學生資助管理工作多年,潘曉慧一直挂念著家庭困難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並積極為完善教育救助機制建言獻策。

  去年,潘曉慧跟隨全國政協調研組趕赴江蘇,走訪了救助管理站、社會兒童福利院和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等單位。回到貴州后,她又前往當地特殊教育學校進行調研。

  潘曉慧發現,不僅低收入家庭的學生需要資助,邊緣戶學生和問題學生也需要幫助,“他們的家庭經濟條件不一定困難,但在學業、心理等方面面臨困難”。

  “教育救助的對象大多是未成年人,如果必須像其他社會救助項目一樣公示、評議,可能會傷害到孩子們的心理健康。”去年7月,在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時,潘曉慧就教育救助保障學生發展權作了發言,建議制定特殊的救助程序。

  潘曉慧也十分關心教師的生活工作狀況。通過調研,潘曉慧發現,有些教師除了教學任務外,還承擔了不少無關教學的任務。她了解到,許多工作其實是在重復開展,當地政府職能部門或網格員手中就有現成的信息,隻要打通共享渠道就能減輕教師的負擔。

  根據收集的材料,潘曉慧提出,讓中小學教師回歸教書育人本位,減輕教師負擔,並准備將其寫成提案。

  截至目前,潘曉慧帶到全國兩會上的立案提案已達50余個。去年,她呼吁縮小中西部教育差距,得到了教育部的回應。“落后地區要實現后發趕超,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基礎。”潘曉慧說,“希望在自己履職的過程中,為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