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會為世界帶來和平、奮斗和希望”

2022年02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2月20日晚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中國克服疫情影響,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從一流的比賽場館設施到出色的組織服務工作,從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到凝聚人類社會團結與友誼,北京冬奧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稱贊。

  俄羅斯國家杜馬體育、運動、旅游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裡瑪·巴塔洛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北京冬奧會在一場精彩的閉幕式中落下帷幕,這屆冬奧會已然載入史冊。北京冬奧會把全世界人民團結在一起。人們能夠通過電視轉播最大限度體驗到運動帶來的快樂,並為自己國家和喜歡的運動員加油助威。

  “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熱情好客、包容多元的文化以及積極向上的精神。”智利國家滑雪運動聯合會總經理馬丁·加西亞表示,閉幕式展示了中國的科技實力和綠色理念,彰顯出以人為本、共享未來的大國情懷。特別是“向志願者致敬”環節,體現出北京冬奧會和奧林匹克的人文關懷。“北京冬奧會為世界帶來和平、奮斗和希望,讓全世界人民再次攜手,一起向未來。”

  法新社發表文章稱,北京冬奧會圓滿落幕,中國戰勝挑戰,完美兌現承諾,“這屆冬奧會是成功的”。

  在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主席上官建峰看來,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完美詮釋了激情與夢想、拼搏與超越、和平與友誼。一曲《我和你》再現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精彩瞬間﹔一曲《送別》既象征著揮手告別,又代表了期待再相聚。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再次彰顯中國勇毅篤行的堅定和有容乃大的胸懷,展示出了中國自信、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李桂雄表示,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延續講述開幕式“一朵雪花的故事”,展示了中國文化傳承之美,體現了“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給觀眾帶來溫暖和感動。他特別注意到閉幕式上的折柳送別環節,認為這是用“中國式的浪漫表達對所有運動員和嘉賓的情感”,希望和平友誼的心聲隨著柳枝傳遞出去。

  英國巴斯市副市長余德爍認為,北京冬奧會閉幕式與開幕式一樣,簡約又精彩,夢幻又熱烈,是中國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結合。“這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會。北京冬奧會不僅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更是‘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的生動體現,為人類攜手抗擊疫情照亮前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舞台。”

  “當閉幕式上《我和你》的旋律再次響起,我的記憶又回到那年夏天。”曾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服務的俄羅斯中俄人文合作發展中心董事長尹斌表示:“從拉開帷幕到圓滿閉幕,冬奧會賽場內外處處彰顯中國的文化自信。”

  希臘新聞網站“希華時訊”總編輯梁曼瑜表示,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唯美浪漫,充分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當煙花在鳥巢上空打出‘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樣時,我特別感動,感動於‘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題表達,也感動於中國對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成功實踐。這個閉幕式有創意,有溫度,有情懷。”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北京冬奧會在令人驚嘆的閉幕式中畫上句號》為題報道說,本屆冬奧會“將因有力控制疫情、扣人心弦的比賽和激動人心的時刻而載入奧運史冊”。

  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會長周立新表示,北京冬奧會不僅為世界冰雪運動員搭建起競技舞台,也架起了中華文明與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米蘭與科爾蒂納丹佩佐是下一屆冬奧會的舉辦地,期待米蘭市政府與中方加強交流合作,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

  意大利意中協會秘書長阿佐麗娜·瑪莉亞·羅莎表示,北京冬奧會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各方高度贊賞,中國為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各代表團提供了細致周到的服務。她認為,體育賽事是競技精神與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正如北京冬奧會口號‘一起向未來’所表達的那樣,意中人民之間將有機會通過冬季運動加深理解、增進友誼,共創美好未來。”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莫斯科、曼谷、布魯塞爾、米蘭2月21日電  記者俞懿春、李曉驍、隋鑫、榮翌、孫廣勇、任彥、謝亞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