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外交部發言人——

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從過去50年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

2022年02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張遠南)2022年2月21日是尼克鬆訪華50周年的日子。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從過去50年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傳承發揚上海公報精神,共同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汪文斌說,50年前,尼克鬆總統訪華,中美實現了歷史性的握手,結束了兩國長期隔絕的狀態。其間發表的上海公報,是中美之間的第一個聯合公報,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並連同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一道,構成中美關系正常化和兩國建交的政治基礎。

  汪文斌說,當前中美關系遭遇問題,根本原因在於美方一些人對華認知出了嚴重的偏差,將中國作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甚至假想敵,進行全方位的遏制。

  汪文斌強調,中國發展只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不是為了挑戰或取代美國。美方不應尋求改變甚至打壓中國。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兩國之間有分歧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通過坦誠溝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沖突對抗。

  汪文斌說,上海公報發表暨尼克鬆訪華50周年帶給人們的重要啟示是,隻要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就能擴大共同利益,實現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國家和平共處。“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從過去50年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傳承發揚上海公報精神,共同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