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高水平履職助力高質量發展(代表委員說履職 )

2022年03月05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乙四夫代表

  黃河裡“淘”出好生活

  河湟谷地春來早。在青海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查汗都斯鄉紅光上村,黃河水繞村而過,映著朝陽泛出粼粼波光。幾天前見到村黨支部書記馬乙四夫代表時,他正乘坐一艘快艇,駛向村裡的冷水魚養殖基地。

  泊好快艇,馬乙四夫代表望著寬闊的水面說:“眼前這些方形、圓形、菱形的網箱,就是我們的冷水魚養殖基地。成千上萬尾魚兒正茁壯成長,再過幾個月,它們就能上市。”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鄉村振興、村民致富是馬乙四夫代表最關心的事。他跑遍了全縣的村庄,也經常到外地學習致富經驗,把所見所感記錄下來,形成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牛鼻子’。隻有產業旺起來,才能讓村民富起來。要發展產業,首先得找對路子。”

  “這幾年,黃河生態持續改善。我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靠近黃河的優勢,發展冷水魚養殖產業,打響綠色、生態的經營品牌,市場銷售情況不錯。周邊村民還可以到這裡來打零工,清洗漁網、真空包裝、投喂飼料,一人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馬乙四夫代表介紹,目前,全村冷水魚年銷售總額達到300多萬元,而且這些魚對水體也有一定的淨化作用。“真是富了日子、美了生態!”馬乙四夫代表說。

  曾經,紅光上村還是個黃河岸邊的窮村子,村民以種地為生,靠天吃飯。如今,水清了,魚歡了,村民收入節節攀升,鄉村旅游也迎來了發展契機。走進紅光上村,農家樂、特產店不時可見,新建的廣場、小學寬敞漂亮,垃圾分類、污水排放設施也一應俱全。“好生態為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所以我們更要保護好生態,這樣才有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馬乙四夫代表說。

  “冷水”裡養出“熱”產業,黃河裡“淘”出好生活。“接下來,我們將在對接市場、做強深加工、延伸產業鏈上下功夫。同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鄉親們在好風景裡過上好生活。”言語間,馬乙四夫代表信心滿滿。

  (本報記者申茜、賈豐豐)

  

  陳曉紅委員

  為綠色低碳注入科技動能

  翻開湖南工商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委員的履職工作筆記本,隻見密密麻麻寫滿了一線調研見聞和體悟。“在‘雙碳’目標的引領下,如何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在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是我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問題。”陳曉紅委員說。

  電力在哪裡產生、在哪裡消費?全過程消耗了多少能源、產生了多少排放?應該如何優化?在過去,對於不少大型發電企業來說,這些看似基礎的問題,實際上卻沒有解決到位。過去一年,陳曉紅委員走訪調研多家企業,發現因為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實踐經驗,很多能源、礦業企業並不清楚自身在全生產周期中的排放情況。

  “底數不清,優化舉措也就難以明確。”陳曉紅委員帶領團隊發揮專業優勢,集中力量攻關,研發出能源環境一體化數智管理平台。通過該平台,企業可以實現從源頭、過程到末端對能源生產和排放過程的智能管控,集自動監控、實時預警、反饋響應、動態調整及持續改進於一體。

  調研中,陳曉紅委員注意到,湖南能源消費以傳統化石能源為主、能源結構對煤炭依賴程度高、能源領域碳減排任務艱巨。

  為此,陳曉紅委員帶領團隊與國家電網聯合攻關,特別是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助力碳排放和碳吸收預測模型的建構,縮短計量分析周期、提高計量精度,同時還能進行追蹤和長期預測。

  “我們將湖南全省電力產量和需求的6個品類進行預測,積極為省內能源電力行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提供技術支撐與路徑指導。”陳曉紅委員說,“如今,我們還提出了構建能源環境數智化協同管理體系、建成面向智慧環保的大數據動態分析與集成決策平台等建議,也得到有關部門的積極響應。”

  陳曉紅委員說,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自己要認真履職,發揮專業優勢,通過科技創新建立健全評估監測機制,推動綠色、低碳的生產和生活方式蔚然成風,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本報記者齊志明、孫超)

  

  黃立委員

  靠自主創新爭取發展先機

  如今,在商場、學校、醫院等公共場所,隨處可見一些大小電子屏幕,上面顯示著行人體溫數據和紅外圖像。

  “別看只是一塊屏幕,裡面應用的技術可不少,包括芯片系統集成、熱成像,等等。很長一段時間,國內紅外行業廠商大都是選擇進口芯片做系統集成的。”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黃立委員說,“當初,高德紅外也面臨創業起步階段資金少、人不夠的問題。是自主創新,還是購買現成技術?一開始也有不同的聲音。”

  關鍵時刻,黃立委員決心放手一搏。他帶領500多名科研人員不分晝夜、集中攻關,成功研發出最新的智能紅外全自動人體溫度篩查系統。他說:“關鍵核心技術不突破,命運就總是掌握在別人手裡。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必須勇挑重任,積極進取,奮力拼搏。”

  高德紅外所在的武漢光谷加速構建創新創業體系,為企業提供了大量科技研發的上下游資源。“這裡鼓勵創新、鼓勵冒險。我們充分利用這一優勢,不懈努力,掌握從材料提純到制作芯片的全鏈條核心技術。”黃立委員說,“現在很多技術一點都不輸國外。”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黃立委員表示,他一直為科技創新鼓與呼,希望有關部門加強對高科技企業知識產權保護,鼓勵支持科技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更多突破核心技術。

  前段時間,黃立委員走訪調研了很多科技企業,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更加注重增加研發投入、加強自主創新,研發成效初步顯現,在各自行業內形成了競爭優勢。“這種好的態勢,應該保持下去。今天,中國科技創新加速前行,我們要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黃立委員說,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又是科技企業的負責人,自己定將竭盡所能,致力於科技創新,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本報記者李龍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11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