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栗戰書主持大會 聽取關於地方組織法修正草案、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等

2022年03月06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戰書主持大會。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隆重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51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790人,缺席161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22年政府工作任務。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一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我們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注重宏觀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針對性,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二是優化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三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四是強化創新引領,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五是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優化經濟布局﹔六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促進可持續發展﹔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八是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治理創新,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要增強憂患意識,直面問題挑戰,全力以赴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2022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保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能耗強度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考核,並留有適當彈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2022年要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著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報告中,李克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系,以及我國外交政策等作了闡述。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國務院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分別作關於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說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關於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說明指出,地方組織法是關於地方人大、地方政府的組織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是憲法關於地方政權建設規定的立法實施,是地方各級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行使職權、履行職責的重要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政權機關工作和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有必要在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對地方組織法作出修改完善。草案共48條,主要修改內容包括:充實“總則”一章內容﹔完善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組織、職權等相關規定﹔完善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組織、職權等相關規定﹔適應監察體制改革需要增加相關內容﹔明確區域發展合作機制﹔充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內容並完善相關規定。

  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指出,根據憲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到2023年3月任期屆滿,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應於2023年1月選出。做好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鞏固黨長期執政基礎,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按照憲法、選舉法的有關規定,在廣泛征求各有關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擬定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於2021年12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進行了審議,會議決定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和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指出,按照選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另行規定。為此,在本屆全國人大任期屆滿前,需制定香港、澳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根據有關工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港澳基本法委會同中央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起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並征詢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等。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6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