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張  璁  張  棖
2022年03月0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記者採訪了現場發言的7位代表。代表們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草原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郭艷玲代表說。

現場,郭艷玲就加強草原生態建設等發言。“草種質資源是畜牧業發展、草原生態保護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作為草業科技工作者,我們要將小草種當成大事業,努力在良種選育、野生草種馴化、草種質資源挖掘上下功夫,力爭中國草用中國種。”郭艷玲說,“經過多年研究探索,內蒙古已初步建成3個草種質資源庫,收集保存各類草種質資源3萬多份。截至去年底,內蒙古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5%,堵住了沙源、涵住了水源、變綠了草原。”

內蒙古優質的肉蛋奶源於優質的飼草料,其中,苜蓿草是奶業的基石。“多年來,苜蓿本土草種市場佔有率不足。我們開展了苜蓿種子生產的試驗研究,種植第一年就喜獲豐收,並摸索出一套在冬季零下25—30攝氏度、無霜期110天左右的地區進行苜蓿種子生產的技術規程,為實現苜蓿草業國產化和我國奶業振興貢獻了力量。”郭艷玲說。

目前,內蒙古有26個鄉土草種經選育成為野生栽培品種,在生態修復、畜牧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給農牧民帶來了可觀的收益。“我們將持續加大研究力度,不斷探索、創新。”郭艷玲說。

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總書記的話講到了我們科技人員的心坎裡。”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六研究院第四十六所科技委常委馮艷麗代表說,“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科技創新,更需要加強基礎研究工作。如今,國家對科技創新導向明確,單位實施有方向,研發投入不斷在增長。”

就如何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航天力量的話題,馮艷麗介紹:“我們在新材料、節能環保裝備、智慧智能和先進制造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還研發了無公害處理農村生活垃圾的低溫熱解設備,設備具有成本低、無能耗、操作簡單、處理高效的優點,可以為美麗鄉村建設貢獻力量。”

“科技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人才是關鍵因素。”馮艷麗說,建議繼續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更好地開展基礎研究、科技創新工作。

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創新部黨支部書記、研發高級經理史玉東代表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史玉東說,在總書記關懷指導下,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自治區奶業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在,不僅產量上來了,質量也提高了,“我們將認真落實總書記的要求,站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多個維度出發把產品做強、做優。”

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

“能向總書記面對面匯報工作,我非常激動。”王曉紅代表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她所在的學校是烏蘭牧騎的培訓基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始終是她教學過程中的重中之重。

王曉紅說,總書記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關心關懷,成為了大家工作和學習的巨大動力。“總書記去年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到了‘三千孤兒入內蒙’這段佳話。工作中,我以‘三千孤兒入內蒙’為故事背景創作了古箏獨奏曲《母親的呼喚》。”王曉紅說,下一步,她將繼續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藝術創作,真正滋潤人心、凝聚人心。

“總書記心裡裝著我們,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說。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繼續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群眾在生活中要互幫互助,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趙會杰說,小廟子村有漢族、蒙古族、滿族等群眾,近年來,各族群眾共同努力,積極發展中藥材種植和加工產業,同時,不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廣垃圾分類,大家干勁十足,日子越過越好。“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團結奮斗,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趙會杰說。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完善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突出口岸地區疫情防控這個重點,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們認真貫徹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務實舉措切斷疫情傳播渠道,有效應對了二連浩特、額濟納、滿洲裡等地疫情。”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廳長張磊代表說。內蒙古自治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注重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去年城鎮新增就業完成計劃的112%,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7.3%和10.7%,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十七連漲”。

張磊表示,將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總書記強調的,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貧油少氣的基本國情,按照國家“雙碳”工作規劃部署,增強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保障群眾正常生活,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

“總書記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我這次發言的主題就是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國能包頭煤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賈潤安代表說。

“‘雙碳’目標對企業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更是責任。我們將積極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並努力形成多種二氧化碳綜合利用產業。”賈潤安說,“同時,我們還將從單一煤化工向綜合開發利用企業轉型升級,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建設煤基新材料項目,生產煤基新材料和煤基特種燃料等高附加值產品。探索大規模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綜合利用路徑。”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在煤炭清潔利用上大有可為。”賈潤安對未來充滿信心。

本期統籌:張佳瑩  楊爍壁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6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