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內蒙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吳  勇  張  棖  張  璁
2022年03月0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內蒙古廣大干部群眾備受鼓舞。

  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

  “總書記強調,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通遼市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持續抓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工作,積極創造更加完善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條件,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全力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代表說。

  “總書記說,各民族團結和諧,則國家興旺、社會安定、人民幸福。這說到我們心坎裡。維護好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責任。”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希日塔拉嘎查牧民巴雅斯古楞說。

  “總書記說,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這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廳長黃雅麗表示,內蒙古自治區教育系統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不斷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不斷增強“五個認同”,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

  “我們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劉志彧說。

  “作為一名老師,我將自覺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到教育教學中,以鮮活生動的例子,在孩子們心裡從小種下民族團結的種子。”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娜仁圖雅代表說。

  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追回來

  2月中旬至今,疫情對呼和浩特市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影響。“總書記強調,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呼和浩特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曉燕說,“我們一定抓好工業企業生產要素保供,延緩中小微企業繳納部分稅費、住房公積金和水費燃氣費,減免一些行業的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屋租金,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追回來,把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將做好金融支持,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中國工商銀行內蒙古分行行長李峰說。

  呼和浩特海關關長李建偉表示:“總書記特別強調,突出口岸地區疫情防控這個重點。這是重要的政治任務,也是海關的重要職責。我們將堅決克服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毫不放鬆做好口岸地區疫情防控。”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滿洲裡市將突出口岸地區疫情防控這個重點,始終保持攻堅狀態,全面筑牢防輸入、防擴散、防外溢‘三道防線’,在守好疫情防控防線的同時加快推動口岸經濟轉型升級。”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裡市委書記於偉東說。

  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內蒙古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牢記囑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切實履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代表說,“‘十四五’期間,內蒙古將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形成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總書記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對於包頭這樣的工業城市來說,既是重大政治任務,更是重大歷史機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代表表示,“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和工作體系,全力做深做細做實新能源生產及消納、發展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等重點工作,努力把包頭建設成為碳達峰碳中和的先鋒城市、模范城市。”

  “總書記強調,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的組成部分,我們圍繞促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優化煤炭和新能源組合,提升煤炭清潔低碳高效開採水平,保障能源穩定可靠供應。”鄂爾多斯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委書記華瑞鋒說。

  “我們將按照國家‘雙碳’工作規劃部署,依托大興安嶺森林資源稟賦,持續完善以‘碳匯數據庫’為基礎的碳匯資源管理體系,加大林業碳匯項目儲備工作。”內蒙古森工集團碳中和辦主任、碳匯公司總經理包國慶說。

  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兆剛表示,內蒙古堅持抓在經常、融入日常,推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區廣大黨員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我們將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教育引導全旗廣大黨員干部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同時用好紅色資源,創新各類農村牧區特色宣講品牌。”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委宣傳部副部長崔亮說。

  “我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倍感振奮。我們講師團將牢記囑托,用接地氣、有溫度的語言,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委講師團團長巴特爾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6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