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新征程上凝聚奮斗力量書寫新的華章(社論)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2022年03月0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裡河山,春風浩蕩,生機盎然。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依法行使職權,共商改革發展穩定大計,共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總結歷史、回顧既往,致敬歷史、面向未來,過去這一年意義非凡。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過去這一年,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進一步完善憲法相關法律制度,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依法開展監督、強化監督力度和實效,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全方位推進人大對外工作,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在推進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展現了人大的擔當作為。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為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正是因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基本原則,適應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效保証了國家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正是因為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效保証了國家治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正是因為正確處理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政治關系,實現國家統一高效組織各項事業,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效保証了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實踐充分表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為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就一定能夠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新征程上凝聚奮斗力量、書寫新的華章。期待廣大代表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認真履職盡責,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