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代表團建議:支持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 上升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

2022年03月06日09:4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初,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湖北代表團提出《關於支持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的建議》。

《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2015年實施以來,長江中游城市群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省會城市會商機制不斷健全,產業協作、污染共治、公共服務共享等取得積極進展。城市群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發展動能持續增強,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今年2月,國務院批復原則同意《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將長江中游城市群的總體定位明確為“打造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城市群”。

代表團認為,作為我國面積最大、中部地區最重要的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在面積、人口、經濟總量等方面有明顯優勢。加快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有利於推動中部地區加快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有利於加快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和全面綠色轉型,也有利於更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夯實國家安全戰略支撐,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代表團建議,將長江中游城市群(中三角)發展戰略提升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與長三角一起帶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國家設立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在國家發改委設立辦事機構,統籌協調指導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協作、構建區域統一大市場、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協同發展。

代表團建議,支持長江中游城市群產業協同發展。國家指導長江中游城市群編制產業地圖,培育發展一批全國性優勢產業集群和世界級產業集群,在重大生產力布局上向長江中游城市群適當傾斜,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代表團還建議,支持長江中游城市群在綠色發展上先行先試。加大在長江中游城市群內布局綠色發展相關示范試點的工作力度。推進洞庭湖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加快建設“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積極打造長江中游城市群碳中和示范區。(記者曾雅青)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