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張文喜代表:加快啟動長江中下游漲渡湖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

2022年03月06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6日電(肖璐欣) “三峽工程運用后武漢地區防洪形勢依然嚴峻,蓄滯洪區安全工程建設是長江流域防洪體系的最大短板。”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市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第一書記張文喜建議,“啟動漲渡湖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協調防洪保安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更好地支持武漢高質量發展。”

漲渡湖蓄滯洪區是確保長江中下游尤其是武漢市重點地區防洪保安的有力保障,對保障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戰略的實施、改善大別山革命老區漲渡湖地區30余萬群眾的生產生活環境具有重大作用。張文喜綜合分析認為,滯洪區安全建設是武漢長江新區建設尤其是武漢國家商業航天基地建設的前置條件,而目前漲渡湖蓄滯洪區存在安全建設相對滯后,航天基地建設發展受到制約,區域水環境、水生態亟需提升等問題。

張文喜建議,國家水利部長江委支持漲渡湖蓄滯洪區規劃建設,將漲渡湖蓄滯洪區安全建設項目作為近期實施項目納入正在修編的《長江流域防洪規劃》﹔希望國家發改委、水利部全力支持漲渡湖蓄滯洪區安全建設,鑒於該項目社會經濟效益明顯且投資額度較大,要加快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審批,並給予中央預算內專項資金的支持,盡快完成項目前期工作,納入國家重大項目庫管理﹔國家自然資源部、文旅部支持規劃建設漲渡湖國家級濕地公園,並納入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湖北段)建設項目,加快打造武漢東部城市生態綠心,統籌推進長江中游濕地公園群建設,打造長江中游生態文明與濕地生態旅游的重要窗口。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