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

讓城市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深閱讀·關注城市安全)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2年03月17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期統籌:張佳瑩
  制圖:張丹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城市發展波瀾壯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與此同時,一些城市安全基礎薄弱,存在安全管理水平與高質量發展要求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本版今起推出“關注城市安全”系列報道,探討強化城市運行安全保障的可行途徑。

  ——編  者

  

  抓緊建設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信息平台,綜合運用信息共享等手段,提高風險研判水平……今年1月召開的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作出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2021年9月,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下發通知,部署加強城市安全風險防范工作,推廣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經驗做法,要求切實提高城市防控重大風險與突發事件的能力,從本質上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

  在新形勢下,我國城市安全面臨哪些風險挑戰?如何提升風險防范應急能力,讓城市生活更安全更舒心?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新情況——

  城市運行系統日益復雜

  國務院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我國城市發展方式、產業結構和區域布局發生深刻變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藝廣泛應用,新產業、新業態、新領域大量涌現,流動人口多、高層建筑密集、經濟產業集聚等特征越來越明顯,城市運行系統日益復雜,城市安全新舊風險交織疊加。

  “近年來,一些城市發生房屋坍塌、爆炸、洪澇、台風等重特大事故災害,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國務院安委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事故和災害暴露出部分城市安全風險底數仍然不清、安全風險辨識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手段落后、風險化解能力不強的短板。

  國務院安委辦要求,各地要結合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工作,根據實際統籌開展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積極構建全面統籌領導、統一監測調度、聯動響應處置的工作體系。

  新舉措——

  分步實施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工作試點

  城市安全千頭萬緒,涉及多個部門、多種環節、多類主體,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工作如何推進?

  國務院安委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城市安全是“一盤棋”。各地應急、氣象、水利、交通等部門要建立健全聯合會商研判機制和短臨監測預警機制,確保信息及時共享,做好交通、供電、供水、供熱、供氣、通信等保障工作,確保生產生活秩序。此外,還要針對下穿隧道、危化品、城市燃氣、地下管線等城市安全風險點,科學精准制定針對性防范化解措施,才能在面臨事故災害時做到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2021年9月,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下發通知,確定18個城市(區)作為國家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台建設試點,要求試點城市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選擇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台建設模式。

  在18個試點城市(區)率先建設的監測預警平台,包括城市生命線工程、公共安全、生產安全和自然災害四個板塊,一些城市已經建成了監測預警中心。城市生命線包括城市燃氣、橋梁、供水、排水、熱力、電力、電梯、通信、軌道交通、綜合管廊、輸油管線等系統,與生產生活緊密相關。

  據介紹,這項試點工作將分階段完成:2021年11月底前,各試點城市制定試點工作方案﹔2022年6月底前,各試點城市基本建立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台,並初步完成對轄區內燃氣、供排水、熱力、橋梁等城市生命線工程和城市洪澇等安全監測感知網絡覆蓋、監測預警系統建設﹔2022年12月底前,擴展至消防、特種設備、人員密集場所等公共安全,以及安全生產、防災減災等領域安全監測感知網絡覆蓋、監測預警系統建設﹔2023年3月底前,各試點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國務院安委辦將全面評估試點城市工作成效,總結推廣試點城市的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

  新趨勢——

  理順治理機制,強化科技支撐

  眼下,包括試點城市在內,各地正抓緊開展綜合治理,提升城市安全發展水平。

  完善制度建設,理順治理機制。近年來燃氣事故多發,各地完善相關規定,建立公共場所用氣安全的管理機制。初步統計,上海、成都、南京、合肥、南寧、青島、洛陽等城市已制定頒布燃氣管理規范﹔2020年以來,北京、深圳、西安、沈陽、佛山、東營等城市對燃氣管理條例(辦法)進行修訂﹔佛山明確燃氣安全管理工作職責體系,進一步厘清住建、公安、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的監管職責,搭建聯合執法工作機制。

  提升數據治理,強化科技支撐。一些城市踐行“科技興安”,提升安全風險監測預警能力。比如,合肥市布設上百種、數萬套傳感設備,建立地下綜合管線地理信息系統﹔南京市建設城市安全運行綜合監測預警平台,整合多部門數據,在全市2.4萬家單位常態化應用,匯聚數據總量10億條﹔成都市建設重大危險源實時監控系統,對重大危險源點位、高危企業風險區域等開展24小時在線監測預警﹔上海黃浦區匯集公安、應急、消防、行業監管等各條線數據,推動市燃氣、電力企業數據共享,增加趨勢研判等新功能。

  嚴把質量關口,做好源頭管控。北京、西安、洛陽等地均對燃氣工程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資質提出要求,燃氣工程建設項目要經過竣工驗收,並報燃氣管理部門備案﹔上海、沈陽、宜昌等地要求建立燃氣用戶安全檔案,並明確提出入戶安全檢查的周期。

  “做好城市安全工作,是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具體體現。各地要聚焦主要問題和突出風險,加快提升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從本質上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國務院安委辦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