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展現文化交融  勾勒歷史風貌

2021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揭曉

皮洛遺址、三星堆商代遺址等6項入選

2022年03月2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四川廣漢市三星堆商代遺址五號坑出土金面具。
  圖②:河南南陽市黃山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屈家嶺文化玉璜。
  圖③:甘肅武威市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慕容智墓志蓋。
  圖④:湖北雲夢縣鄭家湖戰國秦漢墓地出土漆木虎頭枕。
  圖⑤:江西樟樹市國字山戰國墓葬出土漆瑟。
  圖⑥:四川稻城縣皮洛舊石器時代遺址探方發掘情況。
  新華社發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王玨)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揭曉“2021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四川稻城縣皮洛舊石器時代遺址、河南南陽市黃山新石器時代遺址、四川廣漢市三星堆商代遺址、江西樟樹市國字山戰國墓葬、湖北雲夢縣鄭家湖戰國秦漢墓地、甘肅武威市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等6個考古項目入選。

  皮洛遺址是迄今青藏高原發現面積最大、地層保存最完好、堆積連續、文化類型豐富多樣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在遺址內發現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術遺存,出土的手斧與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東亞地區形態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術最成熟、組合最完備的阿舍利組合。據悉,阿舍利技術是人類在早期智慧技能發展到一種高峰的標志,所以備受國際考古界關注。這些發現為完整復原早期人類在高海拔極端環境下頑強生存與發展歷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証據。

  黃山遺址是一處仰韶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鮮明的中心性聚落遺址,反映了新石器時代晚期南北文化交流融合發展的基本特點,為探討豫西南地區社會復雜化和文明化進程提供了關鍵材料。

  備受關注的三星堆商代遺址,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出土的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鳥形箔飾、銅頂尊跪坐人像、人頭像、面具、象牙、象牙雕等,進一步充實了三星堆遺址的文化內涵,也將促進關於三星堆遺址及古蜀文明的祭祀禮儀和祭祀體系研究。

  國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區考古發掘規模最大的東周時期墓葬,國字山墓葬的發掘為筑衛城城址的最終定性及探討清江盆地兩周時期聚落布局和社會結構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為百越文化研究打開了新局面。

  鄭家湖戰國秦漢墓地出土了一批珍貴的文字材料、罕見的葬具繪畫及精美的漆木器,活化了秦漢大一統進程中重要節點的歷史場景,生動展示了秦文化與楚文化逐漸融合、統一於漢文化並匯入中華文明的歷史過程。

  吐谷渾王族墓葬群揭示了吐谷渾民族自歸唐以后近百年間逐漸融入中華文明體系的歷史史實,並從中窺見歸唐吐谷渾人的思想觀念、物質生活、文化認同等歷史細節的變遷,為推動武威地區吐谷渾王族大遺址群的可持續發展和保護利用提供了重要基礎,為絲綢之路文化系統的豐富和完善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12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