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有助於加強全球團結合作”

——訪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暹羅智庫主席洪風

本報記者  劉  慧
2022年03月2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是世界各國的第一要務,可持續的健康發展是全人類的堅定追求。”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暹羅智庫主席洪風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是對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又一重要貢獻,有助於加強全球團結合作,推動建設一個更加開放包容和可持續的未來。”

  多年來,洪風頻繁往來於泰中兩國之間,見証了中國的發展變化。2018年,洪風應邀參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庫學者聯合考察團,在中國的所見所聞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甘肅敦煌熔鹽塔式光熱電站,他看到,“廣袤無垠的戈壁沙漠上,高聳著一座約260米高的吸熱塔,四周環繞散布著1萬多面定日鏡,場面十分壯觀。”洪風了解到,這個發電站通過聚光吸熱、儲能換熱等環節利用光熱發電,24小時為當地持續輸送清潔能源。“在當地政府扶持下,新技術快速投入運用,新產業不斷興起,當地的發展面貌日新月異。”

  “全球發展倡議體現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洪風告訴記者,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考察時,他品嘗過一種土豆釀造的酒。西昌的土豆產量高、質量好,卻苦於不能創造更高價值。當地政府和高校合作幫助村民開展研究,將土豆釀成酒,提高農產品附加值,並支持他們建立品牌,開拓網上銷售渠道,幫助村民蹚出了一條致富路。“土豆酒喚醒了大涼山蘊藏的勃勃生機。”洪風感嘆,土豆變成了“金豆”,村民們也因此蓋起了新房,孩子們能受到更好的教育。

  中國政府的教育扶貧政策也對洪風很有啟發。在正大管理學院,洪風曾教過一名來自四川涼山地區的彝族博士生格坡鐵支。在中國政府提供的獎助學金等幫助下,格坡鐵支在國內讀完碩士。后來,她到泰國攻讀博士。完成學業后,格坡鐵支回到家鄉,成為一名大學老師。“中國政府實行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為貧困地區的孩子提供了更多教育機會,讓他們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全球發展倡議旨在保障每一個人的生存權與發展權,不讓任何國家掉隊、不讓任何訴求被忽視、不讓任何一個人落伍,這是解決當前世界面臨的發展不平衡的鑰匙。”洪風說。

  “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積極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貢獻力量。”洪風認為,當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追求。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各國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從而形成合力,共迎挑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多邊主義,什麼是同舟共濟,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隻有這樣做,才能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

  (本報曼谷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