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方呼吁朝鮮半島問題有關各方堅持對話協商正確方向

2022年03月2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聯合國3月26日電  (記者李曉宏)聯合國安理會25日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舉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並全面闡述中方對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看法和主張。

  張軍表示,朝鮮日前宣布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中方對當前事態發展感到關切。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避免採取可能加劇緊張局勢和導致誤判的行動。半島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也就是美國和朝鮮應當盡早重啟直接對話進程。美方理應展現誠意,採取有實際意義的行動,為穩定局勢、積累互信、重啟對話作出更大努力。

  張軍表示,作為半島近鄰,中方始終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希望美朝積極開展對話接觸,尋求處理分歧的有效方案。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在半島問題上應保持審慎和理性態度,為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中方呼吁各方著眼半島和平穩定大局,按照“雙軌並進”思路和分階段、同步走原則,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和平機制作出不懈努力。

  他強調,要重視解決朝方合理關切。事實反復証明,對話和外交努力隻有走在前面才能避免危機的發生,放任形勢持續惡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下一步形勢往哪裡走,很大程度取決於美方怎麼做,是真正拿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還是繼續把半島問題當作地緣戰略的籌碼。

  張軍說,安理會涉朝決議應得到全面、完整、准確執行。安理會應當在半島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應一味強調制裁施壓。中俄在安理會共提的涉朝決議草案,出發點就是為緩解朝人道民生形勢,為各方促進互信、實現對話營造氛圍,為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注入動力。這一草案仍然有效,希望各方積極考慮和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