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上海全市新一輪核酸採樣工作順利完成

攻堅克難 同心抗疫

本報記者  曹玲娟  巨雲鵬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號樓的居民可以下樓了!”“居民朋友們,前后左右請保持兩米距離,打開二維碼。”

  4月4日,上海在全市范圍開展核酸篩查,力求徹底排除風險點、切斷傳播鏈,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早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目標。

  這是一場大仗,也是一場硬仗。上海是一座人口規模2500多萬的超大城市,本輪篩查要在一天內完成覆蓋全市的核酸採樣。

  為了這個目標,兄弟省份派出援助醫療隊,披星戴月趕赴上海集結﹔上海全市動員,竭盡全力將各項准備工作做實做細,確保核酸篩查“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決戰前夜,各居(村)委辦公室燈火通明,事先制定的工作預案“精確到分鐘”。

  4日凌晨,沖鋒號吹響——

  4時30分,15輛大巴載著復旦大學附屬浦東醫院的400多名醫護人員,連同支援團隊1800人,直奔周邊9個鎮、700個點位,承擔百萬居民的核酸採樣任務﹔

  4時50分,青浦區星尚灣小區物業大廳,醫護物資已徹夜分配完畢。志願者們穿上防護服,拉起引導線,放好隔離墩。當第一縷陽光洒下,趕早的居民已來排隊﹔

  5時30分,天空還泛著魚肚白,普陀區長風三村的黨員志願者們已在各自的崗位就位。這是一個有2000多戶4000多名居民的老式小區,沒有裝配電梯,志願者們挨家挨戶通知採樣﹔

  6時,在上海內環內規模最大的社區之一中遠兩灣城,18個核酸採樣點位同時開工,醫護人員個個全神貫注﹔

  10時30分,金山區朱涇鎮塘園居民區,集中採樣點人流減少,部分醫護人員迅速分裝核酸採樣用品,與居委會工作人員、小區志願者組成一支支4人小分隊,開展流動採樣﹔

  11時許,以生產小組為單位分批採樣,現場,一輛輛小三輪車、私家車將老人、孕婦等接送到採樣點,崇明區橫沙鄉22900余人的採樣任務全部完成﹔

  14時,普陀區真如鎮街道基本完成全員核酸採樣。“我們街道有40個居民區,一共設置了130多個採樣點位。我們得到了各方力量的支持,包括100位來自浙江金華的醫療隊員的增援。”真如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張韶春說。

  黨員志願者紛紛向社區報到,協助做好核酸篩查工作。

  有老人一時打不開採樣二維碼,志願者趕緊上前幫忙﹔有老人著急出門忘了帶鑰匙,居委干部積極幫忙協調解決。

  “爺爺、奶奶,我們來給你們做核酸採樣了,不要緊張……”虹口區組織由青年醫務人員和社區志願者組成的應急採樣小分隊,為轄區內下樓有困難的居民登門採樣。

  上海交通大學閔行校區,學校招募200多名負責維持秩序的志願者,10分鐘內就報名完畢。

  上海市民全力配合,各處採樣現場溫情滿滿。

  “親愛的孩子,你們埋頭苦干,不懼挑戰,是為了換取千姿百態的明天。辛苦了,保重!”爭分奪秒的採樣現場,不方便交談,黃浦區一位老人給瑞金醫院採樣隊員送上了寫著感謝話語的明信片。

  奉賢區奉浦街道一小區內,來自浙江湖州市長興縣人民醫院的採樣隊員,在結束任務后准備離開。志願者們列隊鼓掌相送,表達上海人民的謝意:“辛苦了!謝謝!”“感謝你們!”

  4日全天,上海全市核酸採樣工作平穩有序。當天19時,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在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下,全市順利完成了新一輪核酸採樣工作,隨后還將有序開展檢測、復核、人員轉運和相關分析研判工作。

  同心協力,迎難而上,上海正在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