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與時間賽跑  建援港醫院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一排排白色箱體浮出地面,位於深港交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正由一片荒灘變為生命之洲。在2萬多名建設者的日夜奮戰下,中央援建香港的應急醫院和方艙醫院正快速呈現在世人眼前。自3月6日開始大規模施工的應急醫院項目一期,僅用30天時間就建成了擁有手術室、CT室和負壓病房等設施的現代化醫院,將於4月上旬率先交付。

  “大家每天關注香港的疫情,心裡都很著急,就想早點把醫院建起來,就能早點發揮作用。”河套工地鉚工師傅嚴文寶告訴記者。

  在嚴文寶的微信朋友圈,3月3日這一天寫著“出征,到站”,配圖是武漢站與深圳北站。來河套工地之前,嚴文寶是中建鋼構武漢廠一車間的組立班長。在工地上,42歲的他是有近20年鉚工經驗的老師傅,曾參與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

  “2月底,公司召集我們這些有經驗的鉚工師傅,說了這個援建項目,我就報名過來了。”嚴文寶說,“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工期緊、任務重,我們80后有我們這個年齡的擔當,國家有需要,我們不能退,更何況我還是一名共產黨員。”

  “響應國家號召,支援香港抗疫”,是會聚河套工地建設者們的共同旗幟。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和方艙醫院項目工程由中國建筑旗下中建科工總承包,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鋼構等單位主承建,中建各工程局及專業公司馳援,200余家單位參與這場“大會戰”,總用工達18萬余人次,高峰期1.4萬余人同步施工。

  中建三局的勞務工友許江林和許江紅,是一對來自河南安陽的親兄弟,擔任工地的水電工。在得知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建設的消息后,兩兄弟乘坐23個小時的火車前來支援河套項目建設。

  河套工地與深圳之間隔著一條深圳河,為實現項目工程人員、物資設備以最短時間點對點進出工地和深圳,項目團隊僅用7天時間就完成臨時鋼棧橋搭建,24歲的新疆小伙買買提艾力·吾買爾江正是團隊中的一員。他去年剛加入中建橋梁有限公司。“當經理通知說有這個援港項目,我毫不猶豫就報名了。”買買提艾力·吾買爾江說,過去是內地省市對口支援新疆,現在他有機會為國家、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很有成就感。

  一般情況下,大規模施工前需具備“三通一平”的基本條件,即平整場地和水通、電通、排污通。應急醫院項目工期緊張,在水、電、排污基本沒有的情況下,率先進場的建設者們隻能先生產后生活,逾萬人一度隻能住帳篷、打地鋪。中建科工西部大區設計中心經理郭金池來到工地第四天才洗上臉。

  要在30天內建設規模如此之大的特殊醫院,沒有先例可循,“可以說是職業生涯最大挑戰”。有些困難雖已在郭金池的預計之中,但進場之后的新問題還是讓他很著急。

  為了確保盡早完工交付,河套工地24小時高速運轉。

  “一般的項目是流水作業,做完這個做那個,我們這個項目是各項工程同時進行,所以統籌協調的工作量非常大。”郭金池解釋,以現場施工的“說明書”——施工總平面圖為例,一項為期兩年的高層建筑項目隻需調整五六次,而河套工地的施工總平面圖卻幾乎天天要調整。

  在這裡,為攻克難題加班加點猶如家常便飯。來自中建鋼構的黃恩是首批抵達河套工地的先鋒隊一員,作為測量負責人的他帶領僅有的2名測量人員,在24小時內完成了45萬平方米場地的地貌測繪工作,給后方設計團隊奠定扎實的基礎﹔應急醫院項目副總工程師、來自中建二局的呂夢圓是河套工地唯一的女博士,為了攻克項目技術難點,她加班加點,伏案工作30個小時,從263頁的地質勘查報告中翻譯項目所需資料……

  項目一期的醫院及附屬配套設施箱體共4109個,需在30天內建設完成,工地上平行作業多、交叉作業多,一線施工人員不僅要吃苦耐勞,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還要主動配合其他工種的作業。

  “所有涉及鋼結構的施工幾乎都與鉚工有關,我們作業時要考慮、調整的地方就更多。”嚴文寶表示,工友們來自五湖四海,原本並不認識,但溝通起來也很順暢,有時還會相互幫忙,“我們大家的想法都很一致,就是齊心協力,讓項目盡快完工”。

  郭金池說,高強度的施工節奏和全封閉的環境,讓建設者們的身心面臨較大壓力,但大家很清楚這個項目的意義,克服困難,搶抓工期。

  “論搶速度干工程,我們中國建筑人是最牛的,為中國建筑人感到自豪。”休息時,買買提艾力·吾買爾江有時會拿出手機看新聞,每當看到河套工地施工被媒體報道時,便能開心很久。他說,像這樣的建設速度,之前在書本和電視上都罕見,“在這裡經受的鍛煉,將會是我職業生涯的寶貴財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