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主題圖書國際影響不斷增強

“了解中國發展的絕佳窗口”

本報記者  戴楷然  謝佳寧  霍  文  孫廣勇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書為媒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讓外國民眾觸摸中華文化脈搏,感知當代中國發展活力。黨的十九大以來,一批富有中國特色、凸顯中國精神、蘊含中國智慧、宣介中國道路、體現中國價值、展示中國貢獻的優秀主題圖書進軍海外市場,獲得海外讀者廣泛好評,為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了出版力量。

  “每一個脫貧案例都講述了一個破繭成蝶的故事”

  “中國的脫貧攻堅政策像希望的種子,播撒在每位貧困村村民的心中。”讀完《習近平調研指導過的貧困村脫貧紀實》英文版書稿后,墨西哥學院學生奧利維亞·馬塔莫羅斯如此評價。他表示,中國政府支持和幫助村民們通過艱苦奮斗擺脫貧困,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書中每一個脫貧案例都講述了一個破繭成蝶的故事”。

  《習近平調研指導過的貧困村脫貧紀實》講述了中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脫貧故事。該書英文版譯者、美國蒙特雷高級翻譯學院譯員詹姆斯·塞拉菲說:“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很多英文讀者沒去過中國,通過閱讀這本書,他們能看到中國農村發生的巨變,看到農民生活逐漸富裕起來。”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中國寧夏閩寧鎮、湖南十八洞村等地涌現了許多生動鮮活的故事,這些故事被寫成文字,譯成不同語種,向世界展現中國脫貧成就。

  《詩在遠方——“閩寧經驗”紀事》全景式書寫了福建和寧夏對口扶貧協作25年來走出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奮斗之路,生動記錄了閩寧協作脫貧奔小康的生動實踐。黎巴嫩數字未來有限公司負責本書阿拉伯文版的海外出版發行工作。公司董事長穆罕默德·哈提卜說:“中國政府探索出了一條成功的、可復制的脫貧路徑,幫助人民戰勝貧困,創造幸福生活。”哈提卜認為,書中介紹的“閩寧經驗”具有鮮明時代特點。中國政府始終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這是中國取得眾多發展成就的重要原因,給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帶來重要啟示。

  《詩在遠方——“閩寧經驗”紀事》出版方之一、黃河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薛文斌認為,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不僅極大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政府帶領人民群眾齊心協力奔小康的動人場景,能夠幫助全球讀者進一步了解中國。”

  “對共建‘一帶一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緊密聯系在一起,推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近年來,一批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圖書陸續在各國出版,幫助海外讀者進一步加深對這一倡議的理解和認同。

  《習近平談“一帶一路”》展現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到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深刻闡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導原則、豐富內涵、目標路徑等,目前在海外出版了英文、法文、俄文等不同語種的譯本。該書法文譯者方碩表示,這本書讓法語讀者更加了解中國提出的政策主張,認識到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發展事業帶來了新的機遇。

  《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從國際關系的角度介紹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海外出版了尼泊爾文、蒙古文、德文、阿拉伯文等語種的譯本。“在翻譯過程中,我對共建‘一帶一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蒙古國國立教育大學教師阿吉瑪·甘德萊翻譯了蒙古文譯本。他表示,蒙古國與中國互為鄰國,蒙古國人民一直關注著中國發展。“這本書有助於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為蒙中兩國合作奠定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社長李永強認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中國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表明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創機遇、共享繁榮。“向全球讀者講述共建‘一帶一路’故事,能夠展現出中國為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也能夠展現出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了解中國經濟發展‘密碼’”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泰中“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威倫·披差翁帕迪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軌跡》翻譯了泰文譯本。他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披差翁帕迪表示,近年來,中老鐵路成為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動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邁上新台階,雙方正攜手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在此背景下,泰國讀者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充滿興趣,希望能從介紹中國經濟發展的圖書中獲得啟發。”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威猜認為,中國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動力源,助力全球經濟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蘇與發展。“許多國際讀者都希望了解中國經濟發展‘密碼’,這些圖書無疑是了解中國發展的絕佳窗口。”

  《看好中國》以講故事的方式解讀當代中國的發展情況,目前在海外出版了英文、羅馬尼亞文等譯本。羅馬尼亞布拉索夫特蘭西瓦尼亞大學教師羅克珊娜·瑞布翻譯了該書的羅馬尼亞文譯本,“中國不僅致力於自身發展,還積極帶動區域和全球發展,這是中國給世界各國帶來的重大機遇”。

  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穩步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展現出新的時代風貌。“用國際化的思維和表達方式,向海外讀者介紹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讓他們在文字中進一步了解中國,體會中國不斷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理念,將有助於在國際社會塑造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本報北京、墨西哥城、烏蘭巴托、曼谷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