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正能量(國際論壇)

李潤和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難題的重要啟示

  

  1991年1月,我第一次訪問中國,參加韓國東洋史學會和北京大學聯合主辦的國際學術大會。當時韓中兩國尚未建交,首爾直飛北京的航班也未開通。大會學術氛圍十分濃厚,會后我前往安陽、鄭州、蘇州、杭州、上海參觀游覽,以前隻在書上了解過的名勝古跡出現在眼前時,內心的感動簡直難以言喻。

  1993年8月起,我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訪問學者,在北京生活一年。此后我多次訪華,親身感受到中國快速發展的勢頭。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逐步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得到了極大的激發。

  當今世界,霸權主義、種族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日益成為影響世界的不穩定因素。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難題的重要啟示。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提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理想狀態,和諧是實現這一理想的基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倡導不同文化、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和諧共處、相互促進,尊重和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中國傳統文化還強調通過提高個人人格修養,達到人與人之間、團體之間、國家之間,乃至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理性思辨和智慧結晶,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是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偉大的國家需要有文化支撐。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一定能夠將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為人類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隨著學習和交流的深入,我對中國傳統文化越發著迷,致力於推動韓中兩國學術文化交流。出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我把《論語詮解》和《孔子家語通解》翻譯成韓文並在韓國出版。

  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必將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期待中國以文化為基礎與其他國家實現民心溝通,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正能量。

  (作者為韓國國立安東大學名譽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