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毅分別同匈牙利、烏克蘭外長通電話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4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通電話。

  王毅首先轉達中國領導人對歐爾班總理領導青民盟在選舉中再次獲勝的祝賀,表示選舉結果表明匈方奉行的獨立自主政策符合匈國情,符合匈人民共同利益,得到廣泛堅定支持。祝願匈方在歐爾班總理正確領導下取得更大成就。

  王毅說,在世界動蕩變革加劇的新形勢下,堅持獨立自主不僅對匈牙利,對歐洲和世界各國都顯得尤為寶貴重要。中匈作為全面戰略伙伴,有必要深化雙方合作,夯實政治基礎,提升共同抵御風險挑戰能力,維護好各自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匈牙利有著克服困難的韌性和意志,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匈方維護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

  西雅爾多轉達歐爾班總理對中國領導人的感謝,表示很高興選舉后第一個通話的是中國外長,這彰顯了匈中的互信友誼和兩國關系的高水平。青民盟獲得勝選,表明匈人民對青民盟內外政策的信任。匈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願不斷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匈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

  雙方就中歐關系交換意見。王毅表示,中方將遵循習近平主席同歐盟領導人視頻會晤時闡述的重要意見,與歐方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落實中歐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共識,推動中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西雅爾多表示,匈方堅定支持歐中友好,將繼續以尊重和務實態度,為歐中關系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4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電話。雙方重點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

  庫列巴介紹了俄烏局勢,表示中國是偉大的國家,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維護和平的關鍵積極力量。烏方重視中方的國際影響和威望,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希望中方繼續為停火止戰發揮重要作用。

  王毅首先感謝烏政府和各界為協助中國在烏公民安全撤離所作努力,強調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每一位海外公民的安危,希望烏方繼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確保自願留烏的少量中國公民安全。庫列巴表示,烏方將為此作出最大努力。

  王毅說,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態度就是勸和促談。習近平主席多次全面闡述中國的立場主張,是我們應對當前挑戰的重要遵循。維護和平、反對戰爭,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也是我們一貫的外交政策。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沒有隔岸觀火心態,更不會做火上澆油的事情。我們真誠期待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和平。中方歡迎俄烏和談,困難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堅持和平談判大方向,直到談出停火、談出和平。

  王毅說,戰事總會結束,關鍵是如何痛定思痛,維護好歐洲的持久安全。中方認為應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通過平等對話,真正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中方願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相信烏方有足夠智慧自主作出符合本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選擇。

  庫列巴贊同中方看法,感謝中方給予烏方人道主義援助,表示烏方仍致力於同俄方進行和談,找到持久解決辦法,烏克蘭願成為歐洲的大門。王毅說,希望這扇門能通向歐洲的和平,通向烏克蘭的發展,通向中歐之間的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