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既然選擇當警察,就要干出個名堂來”

——追記山東省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民警賈長全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亓玉昆
2022年04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警21年,生命定格在40歲……賈長全,山東省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民警。2022年2月1日,農歷大年初一,他在執行專項任務期間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

  懷揣警察夢,賈長全2001年從警校畢業,來到威海。從警之初,賈長全就下定決心:“既然選擇當警察,就要干出個名堂來!”

  從警的信念——

  “我的職責不允許讓犯罪分子溜走”

  2010年冬的一個深夜,賈長全和同事正在巡邏,隻見一個犯罪團伙正在盜竊電纜,4名嫌疑人察覺到有警察后,分頭逃竄。

  逃跑時,一名嫌疑人見賈長全緊追不舍,掏出一把匕首向他刺去,被賈長全及時扑倒。此時,另一名嫌疑人拿起路邊一個花盆,重重砸向賈長全!

  “砰”的一聲,賈長全頭上瞬間鮮血直流,但他仍然死死抱住嫌疑人。雖然出現短暫昏厥,但賈長全強忍劇痛,始終沒有鬆手,直到戰友趕來,一起將犯罪嫌疑人抓獲。

  經歷生死,無懼危險,每次行動他都沖在前面。

  “我還有弟弟,我先上,你是家中獨子,出了事家裡沒個依靠。”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便衣偵察大隊副大隊長張鵬和賈長全既是同學又是同事,想起賈長全跟他說過的話,泣不成聲。

  在一次抓捕行動中,犯罪嫌疑人瘋狂叫囂:“不怕死的就過來!”面對威脅,賈長全毫不猶豫地沖了上去。

  家人和戰友們都為他的安全捏了一把汗。賈長全卻說:“我的職責不允許讓犯罪分子溜走,隻要讓我看見,不逮住決不罷休。”

  一生的追求——

  “我們應當時時刻刻想著群眾、回報社會”

  從警,當以百姓心為心。

  經懸崖、過險路、爬陡坡,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賈長全奉命執行威海市救災物資運輸車隊赴川交通安全保衛任務。他與隊友們帶領車隊穿行在陝西秦嶺和四川棋盤山等地,數次躲過山體滑坡和滾石襲擊,晝夜兼程4300余公裡,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他心裡隻有一個想法:一定要盡快平安到達,讓地震災區群眾早點拿到物資。

  他是群眾安危的守護人,也是群眾致富的帶頭人。

  “我們應當時時刻刻想著群眾、回報社會。”這是賈長全時常念叨的話。

  2015年,賈長全來到文登區米山鎮郭格庄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進村那天,賈長全面對的是臟亂差的鄉村環境和一些村民懷疑的目光。

  二話不說,他一頭扎進村裡。田間地頭,板凳炕頭,到處留下他的身影。很快,他就和鄉親們打成一片,“有困難找賈書記”成了村民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在他的努力下,短短一年多時間,郭格庄村從以前在評比中墊底,一躍成為先進村。如今的郭格庄村,平坦的柏油馬路,整潔優美的村貌,處處呈現著現代鄉村之美。

  “是賈書記幫俺們修了路,還整治美化了村裡的環境”“俺們老百姓的事他都挂在心上,他可是大好人”……郭格庄村的老百姓都念著賈長全的好。

  “什麼是幸福?對我來說,應該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老百姓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群眾平安是最幸福的事情。”賈長全在黨員學習筆記上寫道。

  在賈長全的告別儀式上,許多村民自發前來悼念,村民吳文秋強忍淚水說:“賈書記幫村裡干了太多太多事,我們會永遠記得他。”

  家人的遺憾——

  穿著警禮服照全家福的願望再也不能實現

  賈長全的女兒今年7歲。自女兒上幼兒園以來,他很少有時間接送孩子。女兒跟爸爸很親,有時,知道爸爸有工作不能陪她,就央求媽媽帶她去爸爸工作地附近的游樂園,“在這裡我能離爸爸近一點!”

  賈長全的弟弟也是一名公安民警,在哥哥的影響下走上從警之路。兄弟倆兩地相隔,難得見一次面,有時好不容易通個電話,說不了兩句就被工作繁忙的賈長全以一句“好好干、好好干”匆忙結尾。

  “今年本來商量我們一起穿著警禮服照個全家福,現在,這個願望再也不可能實現了。”賈長全的弟弟滿臉淚水,“我會繼續穿著警服奮戰下去。這是對哥哥最好的紀念。”

  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評為“全市優秀人民警察”……這是賈長全一路走來留下的扎實足跡。賈長全用生命書寫了一名人民警察的人間大愛。“長全離開了我們,長全的精神卻始終沒有離開我們。”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支隊長鄭濤說,“我們將繼承和發揚他的崇高精神,忠誠履職、擔當奉獻,護一方百姓,守一方平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