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歲月流逝,任務更新,不變的是三代人腳踏實地接續奮斗的精神

一樣的信念 一樣的情懷(追夢)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李卓爾
2022年04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76集團軍某旅官兵寫的家書。
  張祥亞攝

  韓保壘參加工作后所寫的家書。
  資料圖片

  韓存才獲得榮譽后與妻子分享喜悅的家書。
  資料圖片

  第76集團軍某旅宣傳科收集官兵家書統一郵寄。
  賈洪振攝

 

  春日的雪域高原,風利如刀。一場極端天氣下的拔點戰斗演練打響,擔負突擊任務的第76集團軍某旅一連進攻受阻,情況十分緊急。

  “黨員突擊隊,跟著我上!”關鍵時刻,該連政治指導員韓保壘果斷選派精干力量,利用夜暗條件帶頭展開突襲,攻破防線。

  因為在演練中表現出色,韓保壘被上級表彰為“練兵備戰先進個人”,榮獲嘉獎一次。他第一時間撥通父親韓存才的電話,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家人。

  “不能取得一點進步就驕傲,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成績!”電話那頭,韓存才高興之余不忘鼓勵。在韓保壘的記憶中,姥爺和父親一直就是這樣鞭策激勵自己,在成長路上登上一個又一個新的台階。

  夢想扎根

  一日是軍人,終身有軍魂

  韓保壘的姥爺范福喜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戰士。從小到大,韓保壘總喜歡纏著姥爺講當年的戰斗經歷。在姥爺的熏陶下,從軍報國的夢想逐漸在韓保壘心中扎下了根。

  1953年,年僅18歲的范福喜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入朝作戰期間,因為在戰斗中表現出色、英勇頑強,范福喜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韓保壘曾問姥爺:“您不害怕嗎?”范福喜對他說:“面對炮火,每個人都會害怕。但我身后是祖國和家人,必須選擇沖鋒。”

  韓保壘的父親韓存才於1985年入伍,在原武警北京總隊第六支隊服役,因為執行任務出色,入伍第一年就入了黨,並被評為優秀士兵。1986年的一天,韓存才執行任務時,一名不法分子掏出凶器朝他的頭部砍去。韓存才快速后退的同時抬起胳膊抵擋,頓時血流如注。韓存才顧不上疼痛,死死按住歹徒,奮力將其制服。

  在韓保壘記憶中,父親和姥爺的身上都有軍旅生涯中留下的傷疤。每當他問起“疼不疼”,父親總是說:“這是軍人的勛章。”姥爺和父親的經歷,讓韓保壘對於軍營產生了越來越濃厚的興趣。

  2009年,剛結束高考的韓保壘,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姥爺和爸爸都當過軍人,不去參軍那可就太遺憾了。”憑著一腔熱血,他報考了中國石油大學國防生。

  傳承力量

  選擇軍旅,就要在軍營闖出一片天地

  2014年盛夏,韓保壘背著行囊來到西北大地,成為一名基層排長。

  “本以為我是軍人的后代,又在半軍事化管理中度過了大學生涯,會在軍營生活中得心應手,現實卻給我澆了一盆冷水。”回想當初的經歷,韓保壘感觸很深。在一次通話中,韓存才聽出兒子想打退堂鼓,給兒子傳授起“過來人”的經驗:“兒子,你能吃多少苦,以后就能走多遠,想想姥爺那一輩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完不成的任務。”

  父親的教誨陪伴著初入軍營的韓保壘度過一個個輾轉難眠的夜晚。2019年,韓保壘所在連隊的裝備更新升級,對操作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驗。作為連隊的大學生排長,連隊骨干們對韓保壘抱有很大的期望。有一陣子常有人看到他在訓練場圍著炮車轉圈,進展卻不盡如人意。

  一籌莫展之際,韓保壘腦海中浮現了姥爺在世時囑咐他的話:“在部隊當兵,要有愛鑽研、敢較真的勁頭,平時遇到問題繞道走,戰時就會付出血的代價。”韓保壘清楚地記得,他當時庄重地向姥爺敬了個禮,這既是回應,也是承諾。

  韓保壘一頭扎進技術參數和教材,刻苦鑽研,四處請教,終於把“硬骨頭”啃了下來,在旅裡組織的新裝備比武中名列前茅。

  接續奮斗

  扛起屬於軍人的責任與擔當

  60多年來,歲月流逝,任務更新,不變的是三代人腳踏實地接續奮斗的精神。

  范福喜老人退役后,依然不舍軍旅情緣,在當地武裝部工作期間,盡力為人民軍隊輸送更多優秀的兵源。1990年,韓存才脫下了摯愛的軍裝,面臨著一次人生抉擇。范福喜得知情況后,去信鼓勵女婿:“你是一名黨員,哪裡需要去哪裡,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踏踏實實。”諄諄教誨,成為韓存才一輩子的財富。

  韓存才退役后,選擇回到故鄉。在擔任鄉裡的團支部書記期間,為了幫助鄉親們增收致富,他帶著數百名青壯年開墾荒山荒地,栽種了數百畝梨樹、蘋果樹等。至今,這片果園依然枝繁葉茂。后來,韓存才又將岳父的話當做家訓傳給了兒子。

  韓保壘牢記祖輩父輩的囑咐,勤懇踏實。2019年,在成為連隊指導員之后,他主動為戰士排憂解難。2021年底,連隊接收某團編制調整補入的不同層次戰士20余人。中士小穆是這批補入人員中的一個,在原單位是有名的狙擊手。沒想到,來到新連隊后卻擔任瞄准手,一時難以適應。為幫小穆走出困境,韓保壘動員全排同志,每人寫一句鼓勵的話語送給小穆。看到紙條上一句句真誠的鼓勵,感受著來自戰友發自肺腑的關心,小穆沮喪的情緒一掃而光。

  學習計算標尺、測定目標距離……韓保壘找來業務骨干與小穆結成技術互助對子,同訓練骨干一起為他專門制訂成長計劃。兩個多月后,上級組織模擬實彈射擊,小穆作為瞄准手幫助炮班打出了3發3中的好成績。

  韓保壘床頭放著一本“知兵錄”,詳細記錄著連裡官兵的生日、特長愛好及家庭情況。在此基礎上,韓保壘找准問題根源,解決實際問題。如今整個連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干事創業的氛圍積極而濃厚。

  一樣的信念、一樣的情懷。“我們祖孫三代都將夢想融入了軍營,在今后的日子裡,我將繼續扛起屬於軍人的責任與擔當,守好祖國的大好河山。”韓保壘說。

  (孫晨參與採寫)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