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家書紙短 家國情長

2022年04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別時容易見時難(摘編)

  左權致妻子

志蘭:

  想來太北長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經常去看她?來信時希多報道太北的一切。在閑游與獨坐中,有時總仿佛有你及北北與我在一塊玩著、談著,特別是北北非常調皮,一時在地下、一時爬著媽媽懷裡,又由媽媽懷裡轉到爸爸懷裡來鬧個不休,真是快樂。

  志蘭!親愛的,別時容易見時難,分離二十一個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願各自努力,力求進步吧!以進步來安慰自己,以進步來酬報別后衷情。

  叔仁    

  五月二十二日晚  

  【背景】

  左權是八路軍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最高指揮員。周恩來稱他為“足以為黨之模范”,朱德贊譽他是“中國軍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並賦詩悼念:“名將以身殉國家,願拼熱血衛吾華。太行浩氣傳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這封家書是1942年5月22日晚即左權將軍壯烈殉國前三天寫給愛妻劉志蘭的最后一封信。

 

  我這十年的斗爭

  是無比的光榮、偉大(摘編)

  許英致母親

母親:

  真沒想到會在軍隊裡過了十年。十年的革命鍛煉教育了我,我完全明白我這十年的斗爭是無比的光榮、偉大!為著全人類的自由解放,我情願以死殺敵。

  兒現在於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四縱隊第十二師三十五團二營任教導員,改名叫許英。為了完成黨給予的任務,到東北后,我曾日夜不停地工作著,也很有興趣,生活很好。明年我們就會打進關去,全國的勝利就在眼前,那時再見吧!

  兒子:彭山    

  1948年8月20日於遼寧省盤山縣  

  【背景】

  許英原名許彭山,在1948年9月塔山阻擊戰前,他作為東北人民解放軍4縱12師35團二營教導員,與營長李文斌率部收復大東山。27日,許英在戰斗中被敵人子彈射中喉嚨,戰友們要把他抬下去,但為了完成任務,許英示意不要管他,全營繼續進攻。最后,他因失血過多不幸犧牲,時年27歲。這封信是二營營長李文斌在為烈士遺體裝棺時,從許英衣兜裡發現的。

 

  參加這場戰役

  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摘編)

  洪余德致父親

父親:

  二〇一九年臘月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在衡陽市衛健委和醫院的號召下,我大年二十九就報名了支援湖北,抗擊流病工作。作為一名醫生,一名共產黨員,參加這場戰役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您不會怪我吧?

  同為父親,我的不舍與眷戀和您一樣,但沒有國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請您放心,我一定會和戰友們勠力同心,戰勝病毒,早日回到您的膝下。

  兒:余德    

  2020年1月28日於黃岡  

  【背景】

  洪余德是湖南衡陽南華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醫生。2020年1月23日,得知湖北抗疫一線需要援助,洪余德主動請纓,卻沒敢告訴71歲的父親。

  2020年3月22日晚,經歷58天奮戰,洪余德與同事們圓滿完成任務,返回衡陽。當晚,父親洪俊元也來到他駐扎的酒店門前,迎接這個不辭而別的兒子。

  (家書原文由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提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5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