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8個小時不間斷供電 國網湖北電力投運全省首個大型“充電寶”

2022年04月10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台500kW/500kWh多功能液冷移動儲能電源車在武漢市蔡甸供電公司交付使用。肖珠珠攝

4月7日,湖北首台500kW/500kWh多功能液冷移動儲能電源車正式交付驗收,將用於各類保電任務中,該車是國網湖北電力首批新型電力系統試點示范項目暨移動儲能示范項目第一台正式投運的車輛。

一直以來,各類保電任務中使用的是UPS電源車和柴油應急發電車,但UPS電源車容量小續航時間短,柴油應急電源車投入運行需要5分鐘,這些問題為保電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隱患。本次投運車輛採用第三代儲能技術,將先進液冷系統與大容量磷酸鐵鋰電池有機結合,可實現0.6秒快速接入備用電源,為用戶提供18個小時的不間斷電源。同時,其無環境和噪音污染的特點,更適用於重要場所和應急現場等保電現場。此外,該車還自帶額定功率30千瓦的直流充電樁,在交通應急時段可為電動車提供快充服務。

移動儲能電源車作為儲能技術的重要承載方式,有著電能質量高、電壓頻率波動小、重要負荷保電零閃動、功率雙向流動、並離網切換時間短等特點,符合行業發展趨勢和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需求。據統計,傳統柴油應急發電車全年可耗費柴油5萬升/台,用移動儲能電源車替代后,一年可減少碳排放132.44噸/台。

據介紹,國網湖北電力后續還將在多地點同步開展多類型移動儲能電源車的試點示范推廣,將陸續投運1台500kW/500kWh、4台100kW/100kWh移動儲能電源車和3台30kW/100kwh移動儲能艙。(程淇、肖珠珠、龍群)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