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帕友小屋”落地 打通院內院外管理閉環

2022年04月11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日前,全國首家“帕友小屋”在武漢落地,“帕友小屋”打通了患者院內、院外的管理閉環,助力實現帕金森病患者全程管理、全方位服務和全面減負的“三全”管理目標。項目將以武漢為試點,計劃在2022年覆蓋全國12個城市。

帕金森病(PD)是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進展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嚴重影響患者行動能力乃至生活質量,且目前尚無法治愈。目前,我國有約300萬名帕金森病患者,是帕金森病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預測,到2030年,我國帕金森病患者數量將達到500萬。

帕金森病患者的個體症狀差異大、變化多,其規范化診療尤為復雜。2020年,中國醫師協會神經內科醫師分會啟動了帕金森病專科中心暨帕金森病一站式診療中心建設。通過已初成規模的診療中心網絡,建立多學科診療模式,力爭全方位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狀。

帕金森病一站式診療專病中心聯動了患者、家庭、醫生、醫院及醫療機構、社區、線上藥店等社會多方合力對抗帕金森病,患者隻需要挂一個號,便可在一個診療服務區域內獲得專業規范的診療。

作為打通院內、院外管理閉環的重要陣地,“帕友小屋”也將逐步與帕金森病一站式診療專病中心醫院建立聯系,形成以患者為中心的“一站式中心-帕友小屋”管理閉環的創新診療模式——帕友可在”帕友小屋“享受到藥事服務、用藥指導、問診提醒、患者教育等服務。(張沛、束秋雨)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