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這種植物“當蔬菜吃”?涉嫌違法!

2022年04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鏟除罌粟苗現場。受訪者供圖

罌粟是制取鴉片的主要原料,從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鴉片、嗎啡、海洛因。因此,鴉片罌粟成為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因而罌粟這一美麗的植物被稱為惡之花。食用罌粟殼會使人體產生依賴性而造成癮癖,對人體肝臟、心臟有毒害作用。長期食用含有罌粟殼的食物,就會出現發冷、出虛汗、乏力、面黃肌瘦、犯困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精神失常,出現幻覺,甚至會呼吸停止而死亡。但有不少人輕信謠言將這種“毒物”入藥、當菜吃,這可違法了!

近日,湖北十堰丹江口市公安局石鼓派出所,通過群眾提供的線索,查處一起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罌粟的案件。據悉,2021年11月初,劉某某在自家菜園地裡撒下罌粟種子,打算等罌粟長大后涼拌入菜食用。通過群眾提供線索,民警在劉某某菜園內現場查獲罌粟苗共計297株。民警遂對劉某某的違法行為進行了教育,並採取行政拘留12日的處罰。 

鏟除罌粟苗現場。受訪者供圖

其實,這些年私自種植罌粟的違法行為時有發生,究其原因,是對罌粟種植存在認知誤區,因為罌粟具有藥用、觀賞等價值,一些人認為少量種植、用於觀賞,危害不大,不會被法律制裁。而劉某某自稱是為了改善食品口味而種植的,存在僥幸心理,以為不會被發現,殊不知罌粟的危害性。

民警在劉某某菜園內現場查獲罌粟苗共計297株。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非法運輸、買賣、存儲、使用少量罌粟殼,這些都是違法行為,可以進行拘留和罰款,也就是說,即使種植一株也是違法的。千萬不要抱有獵奇或僥幸心理種植罌粟等毒品原植物,以身試法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周倩文、王喆、畢撥雲)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