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發布最新癌症數據 全面推動腫瘤防治工作關口前移

2022年04月1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15日電 15日至21日是第28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宣傳周主題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動”。記者近日從湖北省癌症防治中心了解到,2018年,全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率298.46/10萬,城市地區發病率高於農村地區,發病前5位分別是肺癌、女性乳腺癌、肝癌、結直腸癌、宮頸癌。2018年,全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死亡率173.61/10萬,城市地區死亡率高於農村地區,死亡前5位分別是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和食管癌。根據國家有關工作要求,為保証數據的完整性和准確性,對每一年的腫瘤登記數據要有三年的數據完善補充期,2018年的數據是目前最新的數據。

從成立省腫瘤專病防治中心,基本形成覆蓋全省腫瘤防治三級網絡,到統籌推動腫瘤登記數據監測,深入實施癌症三級預防,一場癌症防治攻堅戰在湖北全面鋪開。

從科普宣傳入手推進腫瘤一級預防工作。調查顯示,2021年湖北省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識知曉率達到預期目標(≧70%)。從早診早治和篩查入手推進二級預防工作,2021年,全省有33個市、縣分別承擔1-2項國家重大公共衛生癌症篩查與早診早治項目,包括城市癌症早診早治以及農村癌症早診早治。從腫瘤的規范化診療入手推進三級預防工作,指導推進市級腫瘤質控中心建設,2021年市級腫瘤醫學質量控制中心實現全省覆蓋,成立省腫瘤醫學質控中心單病種質控專家委員會,制修訂湖北省重點癌種診療規范和臨床路徑,推廣腫瘤診療適宜技術和MDT聯合診療模式。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省將依據腫瘤“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防治原則,以加強腫瘤防治知識科普宣教為基礎,以加強腫瘤預防篩查、早診早治為重點,全面推動腫瘤防治工作關口前移。

湖北將引導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建立癌症風險評估服務工作機制,加快推動惡性腫瘤高發地區積極開展癌症早期篩查等。實施全省35-64歲城鄉婦女宮頸癌免費篩查項目,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單位)開展乳腺癌篩查。遴選23家醫院率先開展早癌篩查門診試點工作,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癌症風險評估和防癌體檢服務。加強監管,建立健全“衛生健康委統籌、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報告、疾控審核及管理、基層醫療機構隨訪”的“四位一體”腫瘤登記報告制度,加強腫瘤防治信息化建設,全面落實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分級管理,加強抗腫瘤藥物醫師處方權管理等。

目前湖北省共有癌痛規范化治療示范病房及癌痛規范化治療病房86家,計劃今年新創建癌痛規范化治療病房15家,到2023年,實現全省各縣(市、區)至少有一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成為“癌痛規范化治療病房”。此外,還將引導醫療機構嚴格落實腫瘤診療規范和臨床路徑,積極推行“單病種、多學科”聯合治療模式,開展醫務社工和志願者服務,並通過開展腫瘤規范化診療巡講活動、病歷抽檢、加強腫瘤放射治療質控檢查等措施,提高腫瘤診療質量控制管理水平,同時,加強醫療技術應用能力建設與人才培養。(張沛、孫苗、羅穎、羅俊華)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