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上海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交通運輸業全力以赴保供穩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2年04月16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4月15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防疫物資到位!一趟趟飛機降落機場。

  米面油菜送達!一車車食物運抵站台。

  煤炭石油進港!一艘艘貨輪停靠碼頭。

  眼下,上海這座超大城市正鏖戰在疫情防控最緊要的關鍵階段。吃飯問題、能源安全、防疫需要……每一件都事關千家萬戶,每一件都離不開交通保障。

  千難萬險何所懼,大戰大考煉真金。一邊是嚴峻挑戰,一邊是民生所盼。“水陸空”齊上陣,“白加黑”連軸轉,交通運輸業全力以赴保障生產生活物資運送和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搶時間,加班加點運輸急需物資

  連飛13班!4月7日,從下午2點半到晚上10點半,在福建福州長樂國際機場,幾乎每半小時就有一架載有防疫物資的廈航包機起飛。防護服、防護口罩、核酸檢測試劑……當天,隨福建省援滬醫療隊一同啟程的,還有一大批防疫物資。

  “時間緊、任務重。班次如此密集,這還是頭一次。”執行運輸任務,廈門航空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東靠前指揮,“上海疫情牽動著我們的心,盡管有諸多挑戰,但我們克服重重困難,選派業務能力過硬的黨員骨干隊伍帶頭執飛。”

  “前一天晚上接到任務,我們連夜動員。除了8班客包機,又專門追加了5班‘客改貨’包機,全力保障5500多件、近70噸物資的運送。”廈門航空福州分公司副總經理黃振揚說。

  由於上海實行全域靜態管理,食物需求十分緊迫。關鍵時刻,鐵路從各地送來了大量食品。

  來自20多個省份的蔬菜、方便面、食用油、大米等物資源源不斷發往上海。據統計,3月30日至4月10日,由鐵路運抵上海的各類保供物資達978車、3.2萬多噸。鐵路部門對民生物資優先卸車、優先出貨,盡力壓減配送時間。

  依托北糧南運等運輸通道,中遠海運集團一面緊急調配船舶資源,一面籌集集裝箱箱源,第一時間研究落實“陸改水”方案,以解米面油運輸的燃眉之急。

  4月6日凌晨,裝載300噸東北大米的“錢海83”船舶抵達上海外高橋碼頭。“我們的‘昌盛集5’以及‘惠金橋598’等船舶也已完成大米裝船,正全速駛向上海。”中遠海運集運旗下泛亞航運副總經理黃飛舞介紹,3月20日以來,泛亞航運已完成東北至上海的糧食運輸超過15艘次,總計約1800噸。

  除了糧食,能源保供也必不可少。3月29日,“銀致”輪裝載5.55萬噸煤炭從黃驊港運至上海石洞口第一電廠﹔4月5日,“嘉禾航運1”輪5.07萬噸煤炭從京唐港運至上海外高橋第三電廠……“我們全力為上海六大主力電廠提供運煤保障。”中遠海運散運董事長、總經理顧勁鬆說,截至4月10日,中遠海運散運公司已從北方港口向上海運輸煤炭15船,約50萬噸。石油運輸方面,3月25日以來,中遠海運能源公司已完成上海5個航次的石油運輸任務,共計23.9萬噸。

  保暢通,努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上海是重要的國際口岸,也是國內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節點。疫情當前,如何穩鏈保暢?各方動用科技力量、精簡優化流程、轉變運輸方式,多措並舉、多招並用,努力滿足企業生產所需。

  有的企業產品出不去,有的企業材料進不來……面對多種困難,中遠海運集團千方百計完成運送:有些貨物提前安排進指定倉庫並送往碼頭﹔有的依靠獨山碼頭的海河資源,結合公路運輸,向洋山港運送貨物﹔還有些貨物通過“公轉鐵+水水中轉”的方案,將貨櫃運至外高橋碼頭順利出運。目前,有來自蘇州、鎮江、無錫、南京、湖州等多地的貨物成功轉運,涉及電器、光伏、機械等行業的大型企業。

  疫情限制了人員流動,但數字化連起了網上橋梁。中遠海運集團下屬中遠海運集運利用區塊鏈等技術,開展線上訂艙、換單、提放箱等業務,有效幫助穩外貿。中遠海運物流“遠海通”智能關務平台,開放24小時遠程服務,實現客戶委托、下單、派發及制單申報全過程無紙化操作。“目前,我們的船舶在上海港靠泊、裝卸作業和離泊總體平穩有序。”中遠海運集運全球海運操作中心總經理王斌說。

  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也有不少科研、生產急需物資需要通過海關查驗。“貨代報關員來不了現場,我們就多做些事情。”上海機場集團航空物流發展公司副總經理孟迅說,浦東機場地區建立了“無人陪同”查驗模式,貨主無需到場,隻需通過電子方式傳輸信息,機場海關就能在留守作業現場的貨站或貨代工作人員協助下完成查驗。

  為加快運輸效率,浦東機場貨站還開通了特殊物資“綠色專用通道”。孟迅介紹,目前進港貨物中包括大量企業急需的芯片、集成電路、光刻膠、汽車零配件等,走綠色通道可實現優先消毒、優先理貨、優先分撥、優先提貨,提貨時長節省6至7小時。

  “上海的保供穩鏈,關系著全國的生產。這些緊缺電子元器件將運往江蘇、安徽、湖北等地。最近還到了一批種子,也將投入各地春耕生產。”孟迅說。

  海鐵聯運班列,在保供穩鏈中發揮著獨特優勢。4月10日上午8時,某企業6個集裝箱的液晶顯示屏從安徽抵達上海蘆潮港站,隨后裝船出海發往墨西哥。“眼瞅著要延期了,臨時從公路運輸改海鐵聯運,好在沒耽誤時間。”企業負責人說。

  嚴防控,加強站場港口防疫閉環管理

  在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北郊站,從早上5點半到晚上10點,一直有卡車頻繁進出拉貨。“最近延長了貨運開放時間,多拉一車貨,就多一些人早點拿到物資。”上海貨運中心北郊經營部主任張龍說。

  順利保供的前提是做好防疫。3月底,北郊站的工作人員就實行了閉環管理。他們吃住在單位,工作時身穿防護服,佩戴防護口罩,再戴上橡膠手套,在高溫下“全副武裝”保障物資運送。

  保供穩鏈越是緊要,交通樞紐就越要安全。“浦東機場是上海的門戶,目前境外貨物運輸量仍較大,盡管知道要和家人分別很長時間,但閉環人員依然選擇留下來,繼續堅守門戶。”浦東機場防疫總監曹流透露,目前,浦東機場有近萬人封閉作業,他們來自機場、航司、地服、海關、邊檢等單位。“大家都在全力維持機場正常運轉。”

  曹流介紹,為加強防疫安全,機場各崗位每天進行核酸檢測加抗原檢測。比如負責配餐的員工,從進貨、切配到做飯、打包,每個人都要先檢測再上崗。

  記者了解到,上海浦東國際碼頭等重要港區也已實施閉環管理,外來物品進入港區一律消毒,所有區域每日消毒4次。此外,中遠海運集團還有大量船員家在上海,特殊時期,中遠海運船員公司全面摸排2400多名上海船員及其家庭情況,提醒他們做好防護,並對封控船員及家庭及時提供慰問和幫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6日 02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