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劉  毅  寇江澤
2022年04月18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花海、風車、白鷺……浙江海鹽縣豐義村,游客三五成群,拍照“打卡”。豐義村對廢棄採場、採坑實施復綠,引進民宿、生態園等項目,走出一條農旅融合的致富之路。“現在出門就是景區,大家經常散散步、跳跳舞,心情好、身體好!”村民姜桂英笑容滿面。

  位於湖南衡陽市湘江邊的合江套地區,環保志願者、民間河長何慧暉正在巡河,“這裡原來有好多冶煉化工企業,現在全部搬走了。河水越來越干淨,經常可以看到有魚跳出水面。”出生在江邊的何慧暉,親眼見証了湘江的變化。

  堅決保衛藍天,天朗氣清、繁星閃爍的景象一年比一年多。

  “現在,我們這兒藍天越來越多,環境可好了!”河南安陽市殷都區水冶鎮北關社區居民尹向琳說。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響以來,殷都區加大投入全力治污,壓減煉焦產能,關停淘汰燃煤鍋爐,新增鐵路專用線,去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2016年增加45天。

  接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調整優化產業、能源、運輸、用地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細顆粒物)治理的發展中國家。去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提高到87.5%。

  堅決保衛碧水,河流湖泊再現水清岸綠、鳥歡魚躍的畫卷。

  “如今大伙兒都愛到河邊來,在岸邊散步、健身,拍日出日落時的風景。”江蘇泗陽縣來安街道六塘村黨支部書記盛習建說。這些年,縣裡對六塘河進行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建起生態保護濕地和村級污水處理廠,鋪了寬敞的堤頂路,關了一批沿河養殖場,六塘河舊貌換新顏。

  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深入實施,長江保護修復、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戰役持續推進,河湖長制全國推行。去年,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提升到84.9%,比2015年上升18.9個百分點。長江干流全線連續兩年達到Ⅱ類水體,黃河干流全線達到Ⅲ類水體。

  堅決守護自然,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休養生息、增綠添彩。

  去年,一群雲南亞洲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備受矚目,人們呵護關愛象群、人象平安的一幅幅畫面溫暖人心,世界看到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又一個生動范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森林植被總碳儲量淨增13.75億噸,達92億噸。目前,全國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個,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等第一批國家公園,大熊貓、亞洲象、朱鹮等珍稀物種數量顯著增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10年來,我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壯大,逐步成為支柱產業﹔建成世界最大清潔發電體系,水電、風電、光伏等全口徑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1億千瓦,相當於近50個三峽電站的裝機容量﹔成為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據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8.7%……綠色日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新發展階段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