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徽省黃山市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

“小快靈”解決大問題

本報記者  王比學  張天培
2022年04月18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研究豐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塊頭’,也要搞一些‘小快靈’,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近年來,安徽省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嚴格遵循立法權限,從地方實際出發,出台十幾部有針對性的“小快靈”法規,有效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

 

  “徽州之藏,江南無以逾之。”徽州文書檔案是中國歷史文化的重要遺產,在學界被認為與殷墟甲骨、戰國秦漢簡牘、敦煌遺書等具有同樣歷史價值。

  安徽省黃山市是徽文化的主要發源地,在各級機構和民間散存大量的徽州文書檔案。近年來,當地對徽州文書檔案進行不斷搶救與保護,但仍面臨監管體制不健全、文書流失毀損等問題。為此,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黃山市徽州文書檔案保護條例》,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僅30條,直奔主題,形式簡明。

  這只是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堅持“小快靈”立法的一個生動縮影。除文書檔案保護條例外,還有古城保護條例、古建筑保護條例、農藥安全管理條例等十幾部有針對性的“小快靈”法規,緊緊圍繞風景名勝、徽文化相關的特點,化繁為簡,急用先行,推動了問題的解決。

  “應急需、抓立法,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反食品浪費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焦點。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快速反應,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權,僅用一個多月時間,當年9月審議通過《黃山市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條例》,用立法糾治“舌尖上的浪費”。

  “黃山市作為安徽省立法制止餐飲浪費的3個試點地方之一,第一時間進行立法調研、起草、評估工作,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進程,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及時貫徹落實。”黃山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原主任李原介紹,將條件成熟或最為迫切的議題納入優先、加速立法之列,有效平衡了立法速度與現實需求的關系。

  為解決一些迫在眉睫的問題,這樣的“小快靈”立法還有不少。

  4月的黃山,滿眼春色,生機勃勃,從麻衣峰沿著步道往上走不遠,就可以看到樹姿婀娜的姐妹鬆。

  姐妹鬆因樹形修長,相依相偎而備受人們喜愛。可就在幾年前,姐妹鬆、鹿角鬆等一批黃山鬆一度受到鬆材線虫病威脅。

  為及早扭轉黃山鬆受鬆材線虫病威脅的嚴峻形勢,2018年4月17日,黃山市第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黃山市鬆材線虫病防治條例》,以立法的形式回應了保護黃山市鬆林資源、維護黃山市自然生態安全的迫切需要。

  “地方立法要想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具有蓬勃生命力,不必刻意追求‘高大上’的‘大塊頭’,不用拘泥於固定模式,可以根據本地區自身特點和地方法治需求,應急需、抓立法,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安徽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宏光說。

  “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更加符合憲法法律精神和黨的方針政策,高度重視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受到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立法項目,立足實際,注重實效,切實做到立良法、促發展、保善治、為人民。”李原表示。

  “小切口”立法,發力准、效果好

  五峰拱秀、六水回瀾,院落錯落、琅琅書聲,走進黃山市歙縣,山水匯聚,古牌坊、古民居遍布城鄉,一派詩意景象。

  黃山市一直將古城和風景名勝區保護擺在重要位置,市人大常委會把保護當地生態和歷史文化作為推進地方立法的切入口。

  2016年1月,黃山市六屆人大六次會議上,劉宏軍等20名市人大代表聯名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提請啟動立法程序,依法制定《歙縣徽州古城保護管理條例》的議案”,呼吁立法保護古城。

  “古城保護范圍內,現有縣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0余處,保護工作難度大。”“徽州古城是徽文化的瑰寶,依法保護古城,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代人的職責。”針對古城保護立法的必要性,代表們討論熱烈。

  “關注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地方立法立足‘小切口’,集中解決反映最強烈、最普遍、最突出的立法需求。”黃山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胡夢玲說。黃山市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人大代表的立法建議,立法保護歙縣徽州古城的建議很快被安排上議事日程。

  經過反復調研論証,聽取各方意見,2016年8月,黃山市第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歙縣徽州古城保護條例》。

  針對眾多徽州古建筑得不到有效保護、瀕臨毀損、年久失修等問題,制定《黃山市徽州古建筑保護條例》﹔為加強齊雲山、太平湖保護管理,制定《齊雲山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條例》《黃山市太平湖風景名勝區條例》……在總結《歙縣徽州古城保護條例》立法經驗基礎上,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又在徽州自然生態和歷史文化保護等關鍵領域,進行了更多“小快靈”立法的探索。

  “這些‘小快靈’法規篇幅不大,但立法目的明確,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一部法規解決一個問題,將‘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貫穿立法始終,對完整保護徽州歷史文化、景區資源、風貌特色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黃山學院法學副教授鄭文兵說,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制定頒布的一批體現地域特征、人文特色的“小快靈”法規,讓徽風徽韻在依法保護中得到更好傳承。

  “真正做到群眾期盼什麼、立法就跟進什麼”

  “好香啊!”黃山市黟縣宏村飄著陣陣茶香。

  抬眼望去,一個個黃色防虫板整齊地插在滿目碧綠的茶田裡。

  正在家門口炒茶的一名村民自豪地對記者說:“我們這裡的茶葉不打農藥,政府發放了防虫板。”

  黃山茶葉不打農藥,還得從2019年7月1日施行的《黃山市農藥安全管理條例》說起。

  “收來的茶,農藥殘留濃度高,嚴重影響了茶葉的出口。”

  “長殘留高毒高風險農藥的持續使用,導致農業生態環境逐年惡化。”

  …………

  幾年前,在黃山市祁門縣召開的一場立法調研會上,當地茶農和茶商反映了茶葉銷量不穩定和茶田生態受到破壞的問題。

  黃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鮑周明介紹,2018年初,黃山市人大常委會組織專家學者到鄉村基層一線進行立法調研。調研發現,當地百姓對農藥使用問題意見比較大。

  通過進一步立法調研和評估發現,茶農反映的問題,在當地其它種植領域也存在,於是黃山市人大常委會第一時間啟動立法計劃,希望通過明確的法規破解當地農藥安全問題,為提升農產品競爭力、保護生態環境提供法律支撐。在這樣的背景下,《黃山市農藥安全管理條例》應運而生,2018年12月5日由黃山市第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

  “近年來,我們很多立法選題都是在實地調研中發現的,通過與當地百姓和相關部門交流,走訪人大代表,了解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和日常生活中的迫切願望,抓重點、想辦法,保証立法規劃既體現當地特色,又力求務實管用。”李原說。

  “《黃山市農藥安全管理條例》施行以來,我們的檢測成本大大降低,茶葉的質量更有保障,在國際市場上也更有銷路。”又到了採茶的季節,黃山市人大代表、謝裕大茶葉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明之在茶山上忙了一整天。“今年的茶葉肯定能有個好銷量。”謝明之看著剛採摘好的一車車新茶,滿臉喜悅。

  立法過程接地氣,回應百姓關切。“為了保証‘小快靈’立法真正發揮作用,我們堅持開門立法,深入街道、鄉村,不斷開展實地調研、多層次座談,多渠道廣泛征集立法建議,真正做到群眾期盼什麼、立法就跟進什麼。”胡夢玲介紹,為進一步敞開立法大門,推進精細化立法,當地建立了由60位專家組成的立法“智囊團”,確定11家基層單位作為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在群眾家門口搭建起反映立法工作意見建議的“直通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