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

齊心協力,每個環節都一絲不苟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2年04月1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6日晚7時,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隊長、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胡輝結束繁忙的工作,和隊員們一起回到駐地。樓門口,擺著一排排晾衣架,大家把方艙醫院的工作服挂上衣架,全身消毒、洗手,再仔細踩踩消毒腳墊,每個環節都一絲不苟。

  胡輝說,疫情防控中,醫務人員“零感染”同救治感染者一樣重要。作為醫療隊隊長,胡輝擔著重要責任:“帶著這170個人義無反顧來,更要帶著他們平平安安回。”

  這支醫療隊伍中,有1/3的人具有抗疫經歷,其中9人支援過武漢。“出發前,我們針對上海的疫情和方艙醫院特點組建團隊,突出呼吸、心血管、中醫、感控等專業力量,並配備外科、婦科、重症醫學科人員以應對緊急突發情況。”胡輝說,中西醫結合、內外科兼顧,在面對急、慢性病患者時都能開展有效救治。

  初到上海,人生地不熟。但這支隊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4月6日,江西省援滬第二醫療隊與第五醫療隊共同接管新國博方艙醫院N4艙,由胡輝擔任執行院長,收治規模近1500人。從熟悉環境到整合隊伍,從協調物資到溝通信息,千頭萬緒、錯綜復雜,前所未有的挑戰接踵而來。

  4月13日,N4艙迎來669人的出院高峰,聯系出艙者、維持秩序、辦理手續……人手驟然緊缺。關鍵時刻,一支黨員突擊隊頂了上來,他們在艙內奮斗10多個小時,扛起大量繁復的工作。“在穿戴防護服的情況下,連續10多個小時的緊張工作,大家已經逼近身體極限。我們齊心協力、咬緊牙關,拿下了這場硬仗。”胡輝說。

  “自從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白衣戰士。自從戴上黨員徽章,我就是一名共產主義戰士。是戰士,就要隨時准備上前線!”出發前,胡輝用這番話鼓舞自己,也凝聚起援滬醫療隊員空前的戰斗力。

  胡輝介紹,在醫護、后勤、志願者、感染者等全體人員共同配合努力下,N4艙各項工作走上正軌,運轉效率大幅提高。

  “實踐充分証明,團結奮斗,才能攻堅克難。好的跡象正在顯現,我相信最難的時候即將過去。”胡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