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開展精准監督 破解“精致走賬”頑疾

2022年04月18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通報4起公款吃喝“精致走賬”典型案例,在全縣引起巨大反響。這4起典型問題的當事人以虛列保潔員工資、拆分公務接待菜單等方式,將公款吃喝的費用予以報銷。為持續糾治“四風”問題,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在全縣組織開展“精致走賬”專項監督檢查,深挖徹查各類隱形變異問題,堅決防范“四風”反彈回潮。

“你們食堂包廂內怎麼還放置酒水?”近日,十堰市紀委第二監督檢查室聯合房縣紀委組成督查組突襲房縣某單位食堂,在食堂包廂內發現酒水和出入庫登記台賬。

今年以來,房縣紀委監委聚焦“精致走賬”等花樣翻新、隱形變異等“四風”問題,靶向整治以“拆、分、沖、抵”和假借招商引資等方式違規公款吃喝“合理”入賬問題,堅持糾樹並舉,督促全縣黨員干部守住“四風”底線。該縣紀委監委緊盯“精致走賬”問題,成立4個專項監督檢查組,通過明察暗訪形式,直插各機關食堂、庫房、廚房,深挖細查各類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持續推進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你們酒水是如何核銷的?”面對督查組詢問,該單位財務人員一時支支吾吾,難以回答。為進一步了解核實酒水的購買和核銷方式,2022年3月,房縣紀委監委對房縣某單位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立案審查,查明其利用虛開發票等方式進行“精致走賬”的問題。共發現“精致走賬”問題6個,立案3人,誡勉談話5人。

“請你單位將今年一季度全縣各單位大額辦公耗材發票梳理匯總徑送縣紀委。”日前,房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發出通知,要求全縣各機關單位報送大額辦公耗材發票,通過“大數據”平台開展“四風”問題督查。

該縣紀委監委積極借助“票檢平台”,運用“大數據”思維不斷改進查處“四風”問題的方式方法,緊盯集中採購大額辦公耗材等“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環節,每季度到縣稅務局採集疑似問題線索,分辦到各派出紀檢監察組核查,共發現問題2個。

此外,積極拓展舉報渠道,向全縣各鄉鎮、縣直單位發放並督促張貼“四風隨手拍”二維碼監督卡。群眾無論何時何地發現黨員干部違紀問題,即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第一時間進行舉報,讓人人都成為“四風”問題的監督員,持續釋放了“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強烈信號。“通過‘票檢平台’篩查機關單位大額發票信息,發現問題方式從以往的‘大海撈針’向‘有的放矢’轉變。”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縣委第二巡察組巡察發現某單位門面房租金長期不上賬,背后是否有作風問題?”近日,房縣某單位相關負責人因門面房租金不上賬,沖抵酒水問題,被房縣紀委監委立案審查。

近年來,在發現和整治“四風”問題方面,房縣紀委監委除加強日常監督執紀外,把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持續糾正“四風”納入巡察重要內容,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專項處置,及時約談函詢,狠抓問題整改,有效促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解決了涉及群眾利益的根本問題。

該縣紀委監委高度重視對巡察結果的運用,對巡察發現的面上問題,深入分析研判背后是否存在“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共發現相關問題線索3條,立案3人。

“不管怎麼偽裝、多麼‘精致’,我們都會開展精准打擊,讓偽裝者‘顯出原形’,讓心存僥幸者付出代價。”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趙凱)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