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麗鄉村建設變了味?湖北襄陽:主要負責人停職 全面開展自查自糾

張雋
2022年04月2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五無’情況下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施工隊也是‘三無’”“施工現場無安全措施”“亂挖亂建導致人員受傷”……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湖北省襄陽市卞崗村鄉村建設過程中的問題。4月20日,襄陽市襄城區農業農村局回復網友留言稱,卞崗村主要負責人被停職處理,全區美麗鄉村建設項目開展自查自糾。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2021年1月卞崗村來了一個施工隊,在五無(無總體規劃、無項目立項、無項目公示、無根據預算、無招投標)情況下開始了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后來証實施工隊也是三無(無公司、無資質、無技術),施工現場沒有安全指示牌、圍擋等安全措施,亂挖亂建導致三人受傷。”網友稱,“美麗鄉村建設初心是鄉村振興,在村委干部及相關領導看來就是工程搞完讓某個單位出個圖。這種態度能把美麗鄉村建設好嗎?”

針對網友留言,襄陽市襄城區農業農村局進行了調查核實。

網友反映的項目,系卞崗村二組污水管網建設項目。2021年1月,卞崗村黨支部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污水管網建設項目,隨后,村委會自行確定施工方啟動污水管網建設(此建設未向尹集鄉政府請示、審批)。2021年2月,尹集鄉政府巡查發現,並叫停該項目。鑒於卞崗村群眾對污水管網建設的迫切需要,尹集鄉一方面要求卞崗村迅速對施工現場污水管網開挖溝全部回填,另一方面督促該村嚴格按照工程建設相關規定,完善建設程序。目前,該項目立項審批、工程預算(128.72萬元)編制已經完成,預算評審、招投標等程序正按規定有序推進。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湖北玖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系村委會確定的施工,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環保工程專業承包三級等資質。2021年4月,卞崗村二組村民龔某某(網友母親)牽牛時不慎滑入污水管網開挖溝中,后自己爬出。該村民回家后感覺身體不適,分別到襄陽市一醫院、市中醫醫院就診,並進行脊椎手術,共花費5.1萬元。前期,因施工方與龔某某就市中醫醫院診療費用未達成一致,尹集鄉已會同卞崗村村兩委,正積極組織施工方與龔某某就賠償問題進行協商解決。

針對網友反映問題,襄陽市襄城區農業農村局也給出了整改方案。按照《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印發<關於全域推進美麗鄉村補短板強弱項建設的實施方案>通知》相關規定,卞崗村在未取得尹集鄉政府批准的情況下,擅自啟動項目建設,造成項目建設手續不全、一人受傷的后果,區委、區政府已經責令尹集鄉黨委、政府,對卞崗村主要負責人進行停職處理,后續相關問題待全部查清后,由相關部門另行處理。

為杜絕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區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緊急啟動全區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自查自糾工作。目前,區鄉村振興辦已經向5個鄉鎮辦下發“關於上報《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自查自糾表》的緊急通知”。下一步,區振興辦將對各鄉鎮辦上報的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清單,組建核查專班,逐村對上報建設項目情況進行現場核查,全力確保全區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程序規范、手續合規。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