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培育油菜新品種刷新長江流域高產記錄

2022年04月2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25日電(周雯)24日下午,中國農科院油料所聯合襄陽市農科院,現場測產在湖北培育的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經過現場測算,專家組宣布,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的油菜籽單產,達到每畝419.95公斤,刷新了長江流域油菜的高產記錄。

“‘501’的含油量達到了50%以上,這在國內的油菜品種裡面是名列前茅的,而且也達到了進口油菜的含油量的水平,對於我們長江流域優質油菜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油菜“雙50”高產油新品種測產專家組組長、西南大學教授李加納介紹。

據悉,“中油雜501”是中國農科院油料所攻關了11年的新品種,擁有抗病、抗倒伏和更加適合機械化種植的優點。每畝地的油菜種植密度,也從1.5萬株提高到了3萬株。

油菜作為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佔國產食用油的50%左右,在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中佔據核心地位。目前這次測產成功的“中油雜501”,中國農科院也正在聯合相關企業,加速大規模種植的推廣。

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武漢中油種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貴華表示,今年可以推廣5、6萬畝,明年可能就會大面積地種植,第三年爭取生產100萬斤。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