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一針灸醫生20多年每天提前1小時上班為患者診治

2022年04月25日12: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情為患者所系,技為患者所用”,武漢市蔡甸區中醫醫院針灸科副主任胡志立,從醫20多年來,每天堅持提前1小時上班為患者診治。

“不少病人六點就來了,不好讓他們等太久。”上午七點不到,蔡甸中醫醫院門診2樓針灸科人頭攢動,診室外患者們早已自行排好了隊,坐在椅子上等著,還有十幾個病人,在走廊另一頭或坐或立,等待治療。

“來,您的單子我看看,脖子還麻嗎?位子還要等一下哦。”診療過程中,胡志立詢問病人病情總是不徐不疾,無形中安撫著病人的情緒。施針后,病人需要靜臥一段時間,整個治療過程一般在30分鐘左右,而診室床位又有限。為了使治療有序,胡志立每天下班前自制了一疊小卡片,用數字排號,發給排隊等待治療的病人。一次發出十張,每空出一個床位,就叫一人進入。

在診室裡,胡志立一忙起來就跟陀螺一般轉個不停。按號為病人看診施針,間隙還要開方子開藥,有些病人等急了來催,他也耐著性子安撫,一個上午忙下來,水都幾乎沒時間喝上一口。

“工作這麼多年來,有沒有碰到難治的病例?”面對詢問,胡志立笑了:“中醫不像西醫,病人的症狀多是陳年舊疾,像運動型關節痛、腰椎頸椎痛這樣的常見病最多。”針灸治療的療程往往需要十天半個月,在胡志立看來,最考驗自己的,還是對病人的耐心和恆心。

“根據不同病人的病情,每個穴位進針角度、深度、運針等都各有不同。”胡志立說,針灸除了治療各種痛症之外還能治療內科的不少病症,如頭暈、中風、咳嗽、哮喘等等,世界衛生組織於1979年首次向世界推廣針灸的適宜病種就有43種,1996年增加到64種。

前年,一位蔡甸老太太患運動神經元病,全身肌肉萎縮,一年無法進食,身體消瘦站立不穩,在武漢多家醫院治療無好轉。患者前來蔡甸區中醫醫院求治,胡志立了解到患者家庭經濟比較困難,採用經濟實惠且有效的治療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治療,患者病情明顯好轉,飲食恢復正常,可以獨自站立行走。患者家屬想制作一面錦旗送到醫院來,胡志立回答道:“沒有必要了,您就把省下來的錢留給婆婆買藥繼續后期治療吧。”

胡志立表示,病人很早就到醫院等著,自己能早來就早來,讓患者減少等待的時間,不耽誤患者去上班。“立足崗位,竭力診治好每一名患者把苦累留給自己,把健康快樂送給他人。”(張文靜 )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