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多部門聯合重拳打擊假冒偽劣種子

2022年04月2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25日電 (周雯)4月25日下午,記者從湖北省保護種業知識產權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視頻會上獲悉,2022-2023年作為全國種業監管執法年,湖北已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多部門將聯合重拳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行為,多舉措保護種業知識產權。

“取証難、處罰難、追朔難、維權成本高等問題,一直困擾著種子企業發展,市場上侵權行為層出不窮。”湖北省種子集團負責人介紹,該集團推出的“黃華佔”水稻品種,自問世以來,就一直遭到侵權。他舉例,僅2020年,該集團在湖北省內某知名農貿大市場購買了43種包裝的種子,經過檢測,發現有5種是套牌仿冒的。“侵權行為直接造成了該暢銷種子的銷量大幅下降。”

為此,該公司一直在積極維權。今年,湖北省農業、公安、市場監管等多部門攜手,加大了新品種權的保護力度,聯動形成了高壓態勢。特別是3月1日起實施的新版種子法后,維權取得了顯著成果。“自2020年開始,我們不斷向行政處罰部門舉報,去年年底,在某市場一次就查獲假冒公司包裝黃華佔種子27000多斤,進行了刑事立案。2022年,公司該品種種子銷量翻番,維權成效初顯。”湖北省種子集團該負責人表示。

“保護種業知識產權、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工作涉及多個領域、多個行業、多個部門,工作量大、職能交叉多、業務覆蓋面廣。”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廳將聯合相關部門,不斷夯實種業知識產權保護的制度基礎,加強種業知識產權案件審判工作,對反復侵權、侵權為業、偽造証書、違法經營等情形的侵權行為實施懲罰性賠償,在法律范圍內從嚴懲處,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行政等多種手段,推行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對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突出問題重拳出擊,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春耕生產以來,湖北省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上下聯動,對種子、農藥等農資生產企業和經營門店開展全面排查,通過與農資經營戶簽訂《農資規范經營承諾書》,發布《致廣大生產經營者和農民朋友的一封信》,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湖北省春季農資打假專項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12017人次,巡查檢查農資企業和門店10408個(次),查處問題213起,切實對侵權和假劣種子形成全面圍剿態勢。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