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生命接力”變“生死營救” 器官協調員救回瀕臨腦死亡花季少女

2022年04月26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7歲少女服下一整瓶藥物后陷入深度昏迷,悲痛欲絕的家人一度想到“要捐獻器官來延續女兒的生命”。以往充當“生命擺渡人”的器官協調員爭取最后一線生機,與重症醫學科醫護團隊攜手,奇跡般喚醒年輕的生命。

4月4日上午,小雨(化名)的媽媽發現女兒躺在地上神志不清、呼之不應,桌子上平日口服的藥瓶已空。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搶救后,小雨全身抽搐,隨后又突發呼吸、心跳驟停,緊急實施心肺復蘇后,心率雖恢復正常,但依舊深度昏迷。

因無自主呼吸,當地醫院向小雨的家人多次下達了病危通知書,並告知小雨的腦部沒有復蘇的跡象,且神經系統評分極低值,初步判斷可能結局為腦死亡。

眼看救治無望,痛不欲生的父母表示:“如果救不過來,就捐獻全部器官延續女兒的生命,也能幫助其他人。”

“這對夫妻真的很善良,很有愛心。”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器官協調員戢春蘭接到當地醫院的聯系電話后,了解到患者是因口服大劑量藥品后中毒,馬上聯系了擅長危重症救治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II科主任余追,看能否搏得最后一線生機。

戢春蘭見到小雨的爸爸時,這個男人早已泣不成聲。盡管無法接受女兒就這樣深陷昏迷、隨時可能腦死亡的結果,他們全家還是做出決定,簽署了器官捐獻協議書,“讓女兒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活在這世上”。

器官協調員同小雨父母溝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雖然家屬簽了字,但我作為器官捐獻協調員,盡最大力量去救治患者才是第一位的事情。”戢春蘭表示,“我們不會為了救治一個生命,而放棄另一個生命。哪怕有萬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戢春蘭趕到當地醫院后,馬上向余追教授介紹病情。余追團隊火速研判,發現患者發生心搏驟停深度昏迷,當地醫院心肺復蘇搶救比較及時。考慮到患者是因服用大劑量藥物而昏迷,而藥物本身對患者意識具有較強抑制。憑借多年的危重病救治經驗,余追教授認為患者有生還可能,需要在排除藥物本身的作用后,再進行腦復蘇評估才更具科學性。

重症醫學II科余追教授團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4月5日中午,戢春蘭積極聯絡,親自將患者轉運至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Ⅱ科,一場與死神的賽跑就此展開。

進行多次血漿置換和血液灌流治療后,在重症醫護團隊的全力救治下,奇跡出現了!小雨緩緩睜開了眼睛,並逐漸開始了意識恢復。4月6日,她成功脫離呼吸機,拔除氣管插管。經過嚴格查體和影響學檢查評估,暫未發現神經系統后遺症。

“如果不是因為簽署了器官捐獻協議書,我的女兒可能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了。”小雨父親滿是感恩。如今,完全康復的小雨已在父母的陪伴下出院,回到了熟悉的家中。(張沛 寧亞飛)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