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電碳地圖”上線

2022年04月27日18: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首款“雙碳”數據應用產品——“湖北電碳地圖”在省能源大數據中心正式上線。

“我們繪制的‘電碳地圖’填補了湖北省‘以電觀碳’的空白,通過挖掘電力大數據應用價值,可全面地掌握湖北各地區及重點行業碳排放情況,為湖北省綠色低碳轉型、加快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國網湖北電力經研院“電碳”地圖項目負責人遲赫天介紹道。

國網湖北電力充分發揮數據資源優勢,深度融合能源消費數據,打通“電—碳—能”數據鏈條,建立地市用電量與碳排放聯動模型,形成湖北電網14地市電碳地圖,對35個主要碳排放源行業碳排放變化趨勢進行可視化分析,實現從電量看碳排放的全景動態展現。同時,將省內重點行業的碳排放量與產值關聯,構建產業產值碳排放四象限評價體系,按照增產降碳、減(穩)產降碳、增產增碳和減產增碳進行歸類,為推動各行業低碳轉型提供直觀量化的分析工具,為公司跟蹤監測碳排放和政府制定減碳政策提供參考。

下一步,國網湖北電力將持續完善“湖北電碳地圖”功能,做好省級、地市級和行業級的碳排放動態監測,打造一雙服務政府以電觀碳的“千裡眼”,加快推動能源電力大數據應用由“以電觀碳”向“以電降碳”轉型升級,開發系列特色雙碳產品,助力湖北綠色低碳轉型。

“雙碳產品發展的同時,我們也正在加快培育雙碳專業人才。”國網湖北電力經研院“雙碳”研究中心主任方仍存說。

國網湖北電力加強“雙碳”專業團隊建設,著力培養出一批掌握碳市場政策、交易規則、運行制度及碳交易系統軟件實操的公司“碳管家”,持續提升碳資產、碳市場、碳數據專業能力。日前,國網湖北電力經研院10名員工取得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培訓中心頒發的“碳交易員”培訓証書。碳交易員主要負責制定碳資產交易策略,負責與碳市場參與方聯絡,完成客戶或供應商盡職調查和信用評價等工作。(田菡、姜山)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