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建議|主動招商發展文旅 讓千年古鎮華麗復新

2022年05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武漢5月4日電 (張雋) “湖北省枝江市江口作為一個有著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旅游和古鎮資源是寶貴的歷史文化財富,相關部門應主動出擊,招商引領江口新發展。”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湖北省枝江市委書記留言,對江口發展提出多條建議。

據《荊州府志》記載,公元3世紀以前,沮漳河的一個分支曾在這裡注入長江(當時稱沱江),故稱江口。2000年江口鎮撤鎮並入枝江市馬家店街道辦事處,稱江口社區。“22年過去呢,江口除了少量基礎設施建設得到相應的改善,此外好像並無任何變化!”網友留言道,“作為一個1600多年文化的千年古鎮,旅游和古鎮資源是枝江的歷史文化財富!不應停留在頭部上的重視,更需要務實主動出擊招商引領江口新發展!”

網友建議,康養小鎮項目應結合江口古鎮建設發展,金湖國家濕地公園引領仙女片區無特色也無文化內涵,可以借鑒學習周邊當陽潭河康養度假小鎮、遠安三峽龍隱谷生態旅游區等康體養生文旅項目的發展模式,讓江口發展成為宜昌地區康養護理的后花園﹔正在建設的枝江通用機楊就在江口附近,江口可利用這個區位優勢,發展低空旅游、航空培訓、醫療急救等行業﹔江口水鎮旅游規劃設計項目不能停止。

針對網友建言,枝江市委作出回復:金湖國家濕地公園是集生態保護、科普宣教以及綜合利用為一體的國家自然保護地,其大部分區域是濕地核心保育區及恢復重建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相關規定,該區域隻能用於自然保護、生態修復和科研、監測,隻有部分區域可以發展科普、休閑、生態旅游功能。接下來,該市將充分挖掘金湖的文化價值,積極探索金湖生態顏值向生態價值轉化的有效途徑,讓金湖的“綠水青山”變成枝江的“金山銀山”。

自2001年江口撤鎮以來,枝江市爭取資金,先后完成了古鎮文化廣場、更生路、解放路東段建設,前正街、前進三路人居環境整治,商業城農貿市場維修改造,新增路燈128盞、新建水沖式公廁7座。2021年枝江市啟動“擦亮小城鎮”建設項目,江口被納入“擦亮小城鎮”基礎建設范圍。目前正在積極爭取資金對棉花小區和棉織小區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前進一路道路和十字街道路建設,同時對江口的主要道路前進二路進行改造。轄區內已擁有3家養老服務機構、8家社會組織。“我們會參考您的建議,積極推動養老護理項目健康發展。”

江口地區的 “三佛寺”、“清真寺”、庄嚴肅穆的烈士陵園、歷經滄桑的古建筑,形成了別具特色的宗教文化、飲食文化和建筑文化。2021年8月,相關部門擬定了《湖北枝江·江口水驛古鎮概念性規劃》,對江口水驛古鎮項目戰略目標定位、總體設計、分區重點功能、項目開發時序等進行規劃,並分析了項目資源概況、產業市場客戶、投資估算效益等,目前已通過各種渠道宣傳推介招商。

枝江通用機場建設項目正在推進中,機場建成后,將逐步在低空旅游、體育文化等方面進行開發利用,為江口的文化、體育和旅游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